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同搭大舞台 八桂盡歡歌——2013年“春雨工程”四川、江西文化志願者廣西行活動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3-11-21 14:57 來源:文化信息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信息報送系統 2013-11-21
    客自遠方來,同搭大舞台,八桂盡歡歌,情撒南疆邊。10月16日至29日,由文化部、中央文明辦主辦,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四川省文化廳、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江西省文化廳共同承辦的2013年“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廣西行活動分別在南寧、北海、欽州3市進行了為期14天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連日來,來自川桂贛三地的文化志願者互通有無、密切合作,以“大舞台”、“大講堂”、“大展台”的形式,深入廣場、走進軍營,踐行文化志願者精神,服務當地百姓,豐富了全區群眾文化生活,搭建起了內省與邊疆民族省區文化志願者服務雙向交流的平台,吹響了西部群眾文化和諧交融的新的進軍號。本次活動內容豐富、時間長、影響大,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和好評,主要體現出以下幾點特色:

    一、聯合區域優勢,提升本土群眾文化品牌

    回歸地域文化本源,挖掘本土資源,彰顯地域文化風採。廣西北部灣文化同根同源,北部灣南、北、欽、防四個兄弟城市的文藝互動相對獨立又相互滲透,各具特色又自成一體,形成了資源豐富的以海洋文化為主要特征的北部灣文化圈。為使“春雨工程”助推地方文化品牌建設,今年的“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廣西行活動與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的廣西本土群眾文化品牌活動“魅力北部灣”相結合,提升了“魅力北部灣”活動的檔次和水平,豐富了“春雨工程”活動內容,擴大了“春雨工程”活動受益面。此次活動不僅縮短了地方群眾文化品牌的進程,還開闊了當地文化部門工作人員的眼界。聯合區域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打造“魅力北部灣”群眾文化活動,奏響“魅力北部灣”華美樂曲,這在廣西實屬首例。

    二、文化資源共享,搭建幫扶與交流平台

    四川志願者們通過培訓輔導的形式搭建幫扶與交流平台,對廣西基層文化骨干開展培訓工作。江西景德鎮市文化志願者在欽州學院舉行了一場瓷器知講座,來自欽州的眾多陶瓷企業從業人員、研究機構和陶瓷專業的學生等近千名觀眾聆聽了大師們的精彩講座,有效地促進了兩地的文化交流互動。江西景德鎮市文化志願者走進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與廣西欽州坭興陶藝有限公司進行“瓷”與“陶”的對話與交流。為使“瓷”與“陶”的“珠聯璧合”,兩市表示今後將加強景德鎮的瓷文化和欽州的陶文化的深入合作交流,目前雙方已經達成合作框架意向,欽州將聘請景德鎮的專家為顧問,聯合研發、制作“陶樂”系列樂器,形成兩地文化優勢互補,文化資源共享的長效機制。(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