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從“百姓小舞台”到“國際民歌節”——廣西創新機制激發文化新活力
發布時間:2013-12-12 14:2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12-12

    廣西以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大力推進基層文化建設,從創造性地組織開展鄉村社區和諧文藝大展演活動,到連續舉辦享譽國內外的國際民歌節,激發文化新活力,不斷豐富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長期以來,重設施輕組織、缺乏可操作載體,一直是基層文化服務的瓶頸。2010年以來,廣西各地通過開展每年一屆的鄉村社區和諧文藝大展演,建立市、縣、鎮、村四位一體的文化活動組織體系,通過層層發動、層層開展,建立鎮、街道文化和體育活動協會,廣泛組織群眾開展文化活動,形成了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活動網絡。

    除了在物質上給予幫助,還注重提高群眾文化的質量。大展演激活了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從模彷到原創,產生了一大批高質量的文藝作品,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從“送文化”到“種文化”轉變的縮影。已形成“市級天天演、縣級周周演、鄉鎮月月演、村級季季演”的展演體系,為群眾提供了“永不落幕的文藝演出”。組織大展演不僅是“唱一首歌,演一場戲”,而是踏踏實實地為百姓辦實事、謀福利的一種方式,把文化建設放到保民生的高度,讓老百姓從中得到精神需求的滿足。

    廣西有“天下民歌眷戀的地方”之美稱,在大展演“百姓小舞台”日漸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同時,在國內外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民歌藝術節”也更加強調民歌的本質,成為百姓一年一度“趕歌圩”的好日子,國際民歌藝術節正是傳統歌圩的演繹和創新,激發文化新活力,讓更多百姓享受文化發展、繁榮的果實。(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