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首創木偶芭蕾舞劇《小美人魚》舉辦紀念演出
發布時間:2014-01-09 05:5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1-09

  日前,由廣西木偶劇團創演的木偶芭蕾舞劇《小美人魚》在廣西兒童劇場舉辦紀念演出。這部世界首創木偶芭蕾舞劇自2002年創作以來,演出800場,足跡遍布國內外,觀眾達上百萬人次,先後獲金獅獎第二屆全國木偶皮影比賽金獎、廣西第六屆戲劇展演“桂花一等獎”等。

  在造型別致的舞台上,熒光木偶和背景燈光輝映出似幻似真的海底世界,精美的木偶靈巧地做著大跳、倒踢、雙人舞托舉等芭蕾舞高難度動作。該劇編劇、導演謝家福對這部經典劇的創作歷程記憶猶新:2002年6月廣西木偶劇團代表中國參加捷克布拉格國際木偶藝術節,獲得“最受兒童觀眾歡迎獎”和“最佳藝術表現獎”。布拉格木偶劇團邀請廣西木偶劇團藝術團隊指導木偶芭蕾舞劇《小美人魚》。劇團回國後馬上成立創作小組,以創新理念成功創作了這部具有國際領先水准的木偶芭蕾舞劇——全劇徹底改變了我國木偶表演藝術傳統的幕後操作方式,創造性地將黑光戲技藝融入戲中,採用操作難度極高的熒光軟體木偶來表現芭蕾舞的細膩與柔美,實現了人、偶台前共舞的革新。(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