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河池創新機制繁榮基層群眾文化活動
發布時間:2014-01-16 09:2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1-16

  基層群眾文化工作作為與老百姓日常生活最為密切相關的文化工作,對於黨的政策、方針的宣傳,繁榮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精神生活都有著最為密切、最為直接的聯系,抓好基層群眾文化工作,對下一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亦有重要推動作用。廣西河池創新機制繁榮基層群眾文化活動。

  一、抓好基礎設施建設 

  發展好基層群眾文藝工作,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抓好鄉鎮文化站和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是基礎。目前,河池市鄉鎮文化站標准化建設已基本完成,全市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已建成使用226個,在建138個,尚有1133個村還沒建村級公共服務中心。下一步提升河池市文化基礎設施從邊遠貧困地區和尚未建有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的村抓起,一次性加大投入,使落後村屯的文化設施和文化服務實現跨越發展,確保這些公共文化設施建了就能用、夠用,避免不夠用、不適用和低水平造成的浪費,達到一個適合需要的較好水平。

  二、定期舉辦市級、縣級基層群眾文藝會演 

  定期舉辦市級基層群眾文藝會演和各縣基層群眾文藝會演活動,以會演比賽的形式鼓勵和加強各基層群眾文藝團隊創新、創優力度和人才挖掘,以優秀節目指引基層群眾文藝發展方向,為基層群眾文藝發展注入活力。

  三、創新基層文藝人才培養機制 

  一是充實基層文化輔導力量,規范管理,基層文化機構有人能用,有人可用。二是加強對基層群眾文藝團隊的輔導和培訓,增加開班培訓次數和種類,提高基層群眾文藝團隊整體素質。三是創新基層文藝人才培養機制,選拔優秀基層群眾文藝骨干,簽訂定向服務協議後由單位派送進行脫崗學習培訓,吸收先進文化理念,提升基層文藝人才創作水平。

  四、設立基層群眾文藝活動獎項 

  以“劉三姐文學藝術獎”為主,增設多個面向基層群眾文藝的市級文藝獎項,通過評選和表彰優秀的基層表演團隊、優秀節目作品、對基層群眾文藝工作有突出貢獻的個人等,激發基層群眾文藝工作者的編創和演出熱情,使基層群眾文藝創作精益求精。

  五、繼續打造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鼓勵各地打造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廣泛參與的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為群眾文化活動提供舞台,引導辦好月月演、周周演系列文化活動,同時建立群眾評價和反饋機制,推動文化惠民項目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提高文化設施和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利用率。(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