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多方面積極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4-02-19 10:4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2-19

  廣西從七個方面積極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一是積極推進廣西文化產業城規劃建設。核心項目中國—東盟實景創意樂園(錦園)一期工程用地(335畝)於2013年11月29日正式摘牌,即將開工建設。

  二是會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財政廳設立了廣西動漫產業發展引導資金。由自治區文化廳和財政廳聯合制定的《廣西動漫產業發展引導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印發,自治區人民政府已同意從2013年起設立廣西動漫產業發展引導資金,每年安排1000萬元。成功推薦廣西臨屆動漫設計有限公司、桂林坤鶴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南寧峰值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廣西天象國際動漫科技產業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通過2013年國家動漫企業認定。至此,廣西通過國家動漫企業認定的企業總數達到9家,列全國西部省區第1位、中西部省區第2位。評選命名了第二批自治區動漫骨干企業9家、自治區動漫人才培養基地8家。桂林市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三是積極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舉行了第一批自治區特色文化產業示范縣、特色文化產業項目示范縣命名挂牌儀式,簽訂了《目標管理責任書》,安排100萬元支持38個縣(區)編制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規劃。

  四是加強文化產業基地園區管理。對51家自治區文化產業示范基地、9家自治區動漫骨干企業、8個動漫人才培養基地和2個動漫試驗園區進行了綜合巡檢,對文化產業基地園區的發展現狀和存在困難進行系統分析,形成了綜合巡檢報告。

  五是鼓勵引導民營資本進入文化產業領域。制定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文化領域的實施意見》,成為全國文化行政部門率先出台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發展文化產業專題文件的省區之一。

  六是服務企業取得新成效。指導文化企業申報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2013年,由自治區文化廳指導申報的2個文化產業項目獲中央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670萬元﹔14個項目獲自治區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第一批)1650萬元。

  七是圓滿完成參展參會任務。牽頭組織廣西參展團參加第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獲組委會頒發的“優秀組織獎”和“優秀展示獎”。圓滿完成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的參展參會任務,受到組委會和參展方一致好評,被授予“主展場優秀組織獎”、“主展場最佳展示獎”。依托廣西文化廳官方網站,開通了廣西文化產業信息網,成為廣西文化產業工作交流的新平台。(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