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從數字看廣西公共文化建設成果
發布時間:2014-03-20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3-20

    中國文化報駐廣西記者 郭凱倩 通訊員 黃艷 羅藝馨丹報道:2014年3月8日,正值“南國之聲”一周年之際,一場交響樂音樂會在廣西音樂廳上演。一年的時間裡,“南國之聲”演出了107場音樂會,吸引了4.5萬名觀眾,高雅藝術正漸漸進入當地普通百姓的生活。

    緊隨“南國之聲”的腳步,由廣西雜技團推出的“南國炫技”、廣西木偶劇團開展的“歡樂城堡”、廣西戲劇院與廣西群眾藝術館合作的“民族戲苑”等活動陸續拉開了廣西各大藝術院團文化惠民的系列活動,用專業精湛的演出、低廉惠民的票價,在每個周末的晚上為群眾獻上藝術大餐。

    在3月9日舉辦的廣西2014年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培訓班上,廣西文化廳紀檢組組長李曉泉表示,2013年廣西公共文化工作碩果累累,在新的一年裡,廣西公共文化工作要以改革為動力,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鞏固和創建為抓手,以品牌群眾文化活動為引領,積極促進廣西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化、均等化,推動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再上新台階。

    創建多個示范區(項目)

    近日,玉林市容縣的城北社區、福船社區、城東社區等5個社區分別進行了容縣文化館群眾文化活動基地挂牌儀式。這些基地今後將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曲藝、舞蹈、書法等活動,群眾在節假日或業余時間進行文化娛樂將更加方便。

    2013年,來賓市和河池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順利通過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驗收。2014年,正值玉林市、柳州市魚峰區、桂林市臨桂縣全力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創建年份,新一輪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陸續展開。

    為全力推進“魚峰歌圩”示范項目的建設,柳州市魚峰區啟動了“魚峰歌圩365工程”,希望將“魚峰歌圩”打造成文化品牌。桂林市臨桂縣政府今年將投入約1050萬元到“臨桂五通農民畫引領文化致富模式”的項目建設上。玉林市文化局副局長張國強稱,要借助創建東風,引起全市上下對文化發展的高度重視,加快建設和完善城鄉公共文化設施和服務網絡。

    1.2萬余支基層文藝隊

    不久前,60多條炮龍在賓陽縣古城裡翻騰。百龍共舞,千炮齊鳴,萬人同歡是歷年“賓陽炮龍節”最熱鬧的景象。今年的炮龍節倡導回歸傳統,並且轉由社會民間團體組織主辦,當地群眾攜手展示了豐富的民俗文化。

    近年來,廣西各地群眾文化活動影響力不斷擴大,也涌現了不少文藝精品。其中三江縣的《侗不離酸》和賀州市的《連心店》獲得“十藝節”作品類群星獎,“賓陽炮龍節”和柳城縣“百村百戲”“桂林百姓大舞台”“魅力北部灣群眾文化活動”獲得“十藝節”項目類群星獎,刷新了歷屆廣西最好成績。

    隨著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的推進,廣西目前已建有基層文藝隊1.2萬余支,基層群眾文化活動熱情高漲。今年春節期間,全區共舉辦群眾文化活動3393場,平均每個鄉鎮3場以上。

    據廣西文化廳公共文化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廣西要繼續提升群眾文化活動的層次,計劃組織各地市開展以“十藝節”群星獎、“八桂群星獎”作品為主的巡演活動,並與地方群眾文化活動結合,最大限度地發揮群星獎的影響力。“這次巡演要創新活動方式,積極採用政府購買、社會支持、企業贊助等方式,探索群眾文化活動組織的新模式、新機制。”李曉泉說。

    新建1500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

    日前,桂平市木根鎮都合下村公共服務中心大樓前彩旗招展、鑼鼓喧天,村文藝隊載歌載舞,慶祝該村公共服務中心投入使用。自2010年起,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被廣西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2013年,廣西再一次擴大建設規模,建成1500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項目,財政對每個公共服務中心的投入也由2011年的16萬元上升至20萬元。

    今年初舉行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提出,今年廣西還將繼續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新建1500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同時,為了給各地爭取更多的建設時間,廣西文化廳改變以往的做法,採取先撥款,各地市再上報建設名單的方式。據悉,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經費已於今年2月下撥至各地市文化局,3月底,建設名單將全部出爐。此外,今年廣西還將建設200個示范(數字)農家書屋,力爭完成20萬戶廣播電視直播衛星“戶戶通”任務。

    與此同時,廣西文化志願者服務工作也有所突破。迄今,廣西已有超過1萬名文化志願者投入城鄉文化服務活動中,共成立了文化志願者分中心15個、支中心129個、服務站221個、服務點748個。其中,廣西圖書館“光影榭——周末觀影沙龍”、桂林市群眾藝術館“千村萬民農村基層大培訓”、廣西師范大學“高校公共文化志願進‘三館’入社區”、北海市群眾藝術館“情暖鄉村同歡樂”4個志願者活動,被文化部評為2013年“文化志願者基層服務年”示范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