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以大融合推動文化產業大發展
發布時間:2014-03-24 09:1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3-24

  廣西按照“以大融合推動文化產業大發展”的發展思路,積極探索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模式,實現經濟後發展地區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文化產業增加值連續4年增長20%以上。

  一是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2012年印發實施《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實施方案》,深入實施科技帶動戰略,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文化技術創新體系,支持科技在文化領域的應用,推動文化科技融合園區、基地和骨干企業的發展。2013年,桂林市被認定為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示范基地。截至日前,桂林高新區創新創意產業園入駐文化創意類企業77家,2013年新增入駐文化創意企業34家。桂林力港網絡科技公司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動漫游戲軟硬件,2010年產值為230萬元,2011年8500萬元,2012年達到1.6億元,2013年達到約2億元,實現了4年“四大步”。南寧軟件園的文化創意產業企業超過10家,園區內的四家企業獲認定為自治區動漫骨干企業。北海市文化產業園建成了科技成果展示中心、雲計算中心、動漫渲染平台、新產品新技術網絡推廣平台、國家軟件與集成電路公共服務平台(CSIP)(北部灣分平台)等公共技術平台,入駐動漫、軟件設計等文化企業有22家,一個政策優惠、設施齊全、功能完備、環境優美、服務一流,極具競爭力的智慧型創業園區已經初具規模。

  二是推動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整合文物、古跡、名勝、民俗、禮儀、戲劇等文化資源,通過實景演出、節慶會展、文化旅游產品等提升旅游文化內涵,加快推進重點文化旅游區、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建設,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業。中國—東盟實景創意樂園一期工程用地335畝,項目將借助廣西實景演出團隊十多年成功案例的影響力,在廣西開創全新的產業模式,為廣西文化產業發展帶來新的契機與動力。萬達集團投資建設桂林萬達文化旅游城項目,總投資240億元,其中文化旅游投資150億元,規劃有文化、旅游、商業、酒店四大內容,這是迄今廣西投資最大的文化旅游項目。桂林靈川希宇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一期工程完成征地拆遷。2013年7月,一個內容涵蓋現代科技、科學幻想、神話傳說、歷史文化、主題表演等諸多科技文化元素的主題樂園——廣西汽車城文化旅游科技體驗園開工建設,這是柳州市有史以來最大的文化旅游項目,預計2015年5月對外開放。總投資30億元人民幣的華僑城城市文化綜合體項目已於2012年11月開工建設。柳州國際奇石文化產業園、靜蘭水上娛樂運動基地、柳州市山水游艇帆船產業園、中國美術創作研究基地廣西基地等一大批工程也正在有序推進實施。北海園博園“天天演”文化旅游演藝基地、北海市南珠博物館等一批項目已啟動。來賓市金龜島民族風情文化博覽園完成一期工程民族體育公園和養生園建設,二期工程瑤族文化博覽園開工建設。

  三是推動文化與信息融合發展。實施文化數字化建設工程,運用信息技術推動文化生產、文化傳播和文化消費數字化建設,大力發展數字文化產業、網絡信息業。人人網、貓扑網等投資、落戶廣西。國內第一家專業的東盟電子商務平台“美麗灣”在南寧上線,該平台是目前第一家專業服務於中國與東盟間的B2B2C電子商務平台。阿裡巴巴﹒南寧產業帶落戶南寧市,雙方將共同建設阿裡巴巴﹒南寧產業帶,通過在阿裡巴巴中國站搭建本地化電子商務平台。

  四是推動文化與資本融合發展。制定印發了《自治區文化廳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文化領域的實施意見》,提出了鼓勵和引導民營資本進入文化領域的27條措施,營造了對民營文化企業和國有文化企業一視同仁的政策氛圍和具體措施。廣西是在全國率先出台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發展文化產業政策文件的省區之一。在廣西文化產業項目中,民營文化企業項目達2/3,經濟效益顯著。保利、萬達、阿裡巴巴、深圳華僑城等文化企業巨頭紛紛投資廣西文化產業。

  五是推動文化與教育融合發展。拓展文化與教育的對接聯動,借助教育的科研、人力、智力等優勢資源,推動文化產業創意研發、人才培訓、企業孵化、轉化交易等,鼓勵在高校建立文化產業創業基地和培訓實習基地。分兩批評選了16個高校為自治區動漫人才培養基地,以骨干企業為龍頭企業,廣西大學、廣西藝術學院等產學研結合的動漫產業鏈已初步形成,在手機游戲、社區游戲、動畫片制作、動漫設計等方面初現成效。梧州學院建設了梧州市文化創意產業孵化園,2013年與肇慶市共同推進動漫人才培養與大學生自主創業的區域性合作﹔與廣州王氏軟件動畫設計公司等知名企業合作共建了動漫人才培養的實習、實訓基地﹔已引進大學生創業項目130個,參與人數達1000多人﹔已在工商注冊的大學生微型文化企業有30家。

  六是推動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引導制造企業從“文化”上下功夫,從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上找到轉型升級的突破。在生產的前端,增強研發設計,通過創意策劃和工藝設計,將文化形象和文化符號植入工業產品中,提升產品的文化附加值。在生產的後端,增強品牌營銷,提升產品的品牌價值。(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