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來賓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鞏固提升工作穩步推進
發布時間:2014-04-10 10:1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4-10

  廣西來賓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順利通過驗收並獲文化部授匾。為防止創建成果曇花一現,來賓市多措並舉,不斷鞏固和提升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成果,促進全市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部門工作職責。來賓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組長,四家班子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各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市直各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鞏固提升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來賓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鞏固提升方案》層層分解任務,明確了各部門在鞏固提升工作中的職責。

  二、推進設施建設,完善文化服務網絡。來賓市針對城區文化網絡建設較為薄弱的特點,加強市級重大文化項目建設,市博物館建成於6月投入使用,群眾藝術館、市圖書館新館正在加緊建設﹔加強社區文化中心建設,2013年底在城區新建完成了5個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力爭於2016年在市、縣城區形成“十分鐘文化圈”。

  三、豐富服務供給,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陣地,開展“六進六送”文化服務活動。通過完善提升已形成的“文化結親”機制﹔拓展第六屆文藝大展演活動把企業、部門、農民等文藝演出納入全市文藝大展演﹔舉辦以“中國夢”為主題的全市小戲小品曲藝及舞蹈比賽﹔實施百場演出進鄉鎮(社區)工程﹔開展市、縣、鄉、村的百姓文化藝術節和體育聯賽等形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藝舞台,永不散場的體育賽事,永遠跟黨走的文化陣地。”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滿足群眾文化需求。

  四、健全制度設計,完善組織支撐。健全《來賓市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制度設計》課題,形成科學、完善、合理的績效評估制度﹔完善《來賓市公共文化服務專家咨詢制度》、《來賓市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運營的公眾參與制度》等50多個制度文件,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理論研究水平﹔出台系列支持文化事業建設的制度、政策,為鞏固提升示范區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政策保障。(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