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玉林市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發布時間:2014-04-23 14:5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4-23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廣西玉林市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載體,致力於公共文化建設制度和機制創新,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著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一是著力“管辦分離”、理順關系,轉變政府文化管理職能。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玉林市根據民營經濟發達、群眾自辦文化活躍的特點,積極培育文化非營利組織,鼓勵社會力量、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社會化發展。2014年初新成立玉林市山歌協會、戲劇曲藝協會和“三石”文化研究會等民間組織,市文化局擬由市文化時空研究會承辦《玉林文化》內刊,將其打造成展示宣傳玉林文化改革發展成就的平台。全市目前有各類文化社團近百家、群眾性文藝團隊700多支,文化部門通過指導扶持這些文化社團和團隊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促使文化管理職能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

    二是著力整合資源、統籌推進,構建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玉林市計劃將分散在文化、教育、科技、廣播影視、新聞出版、體育、婦女、青少年等部門的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和項目設施進行有效整合,實現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資源的共建共享。用兩年左右時間,構建覆蓋城鄉的市、縣、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四級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網絡。2014年,爭取玉林市大劇院和陸川縣圖書館建成投入使用,開工建設玉林市圖書館新館,繼續推進王力博物館和博白縣文化體育中心項目前期籌建工作,完成不少於154個的村級服務中心建設任務。玉林市博物館新館年內加快推進內外裝修、陳列布展設計制作,2015年內建成開放。今明兩年,縣(市、區)新建或改擴建7個縣級圖書館和文化館、改擴建26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將玉州區村級公共文化“十個一”和“六支隊伍”的建設模式向全市推廣。

    三是著力主輔有序、面向社會,拓寬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著力構建以公共財政供給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為補充、向農村基層和弱勢群體傾斜的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體系。發揮好市、縣、鄉三級公益性文化設施的主陣地作用,更加注重統籌城鄉發展、拓展服務手段、傾斜弱勢群體、提升服務水平,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文化服務供給。2014年以來,玉林市採取政府採購、企業贊助等方式,支持改制院團、民間樂團和企業等開展面向基層的公益性演出,先後舉辦了2014“玉林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新春巡演、第二屆“春之韻”戲曲晚會、2014玉林新年音樂會、第二屆玉林市山歌歌王大賽等文藝活動,豐富了城鄉群眾的節日文化活動。面向社會組織文藝工作者精選富於時代精神和地方特色的題材,創作和儲備一批優秀文藝作品,舉辦各類文化藝術節慶,形成“出名家、產名作、辦名節”的良性循環。繼2013年玉林市開展舞台劇故事征集活動後,2014年初啟動了以“中國夢”為主題的小戲小品征集活動。拓寬公共文化服務產品和服務來源和供給渠道。鼓勵和扶持社會力量、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大力發展印刷裝潢業、文化旅游業、文化藝術品業和數字文化服務等產業,為公共文化服務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

    四是著力率先試點、增強活力,推進文化事業單位改革。建立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推動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群眾藝術館)、博物館按照現代事業制度體系框架和構建法人治理結構的要求,構建理事會決策、管理層執行、監事會監督“三權”相對分離、相互制衡又相互協調的權力運行機制,2014年內將啟動試點。推進文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轉換機制、增強活力、改善服務的原則,以轉換用人機制和搞活用人制度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崗位管理制度為重點,建立權責清晰、分類科學、機制靈活、監管有力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

    五是著力創新制度、激活機制,建立文化建設保障體系。在創建“示范區”過程中,以制度、機制創新建立公共文化建設保障體系和長效機制。實施政府採購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制度,制定以獎代補、公益捐助等政策措施,建立公共財政投入保障機制、群眾文化需求反饋機制、政府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機制、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共建共享機制、文化工作目標責任管理制等﹔確保市、縣公共財政對文化建設投入的增幅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幅,為推動玉林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發展上水平提供有力的公共財政保障。(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