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南寧創新服務模式 讓流動公共文化服務走進千家萬戶
發布時間:2014-05-13 09:1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5-13

  近年來,南寧市文化新聞出版局積極探索流動公共文化服務新路子,通過流動圖書館流動文化館流動大舞台等流動文化服務平台,建立起了靈活機動、方便群眾的流動文化服務網絡,有效地擴展了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提升了公共文化資源利用率,縮小了城鄉文化服務水平差異。   

  一、流動圖書館流動文化館,讓公共文化服務起來 

  在服務重點上,突出公共文化服務的薄弱地帶和弱勢群體,讓優質的文化資源主動流向難以享受固定文化服務的地區和人群。在服務模式上,採取上門服務的方式,充分體現方便快捷的特點,公共文化服務走出家門,走入千家萬戶,真正做到了起來。比較典型的有圖書館的汽車圖書館圖書館流動站流動課堂、文化館的流動藝術輔導站等模式。南寧市圖書館、市少年兒童圖書館充分發揮汽車圖書館優勢,深入企業、學校、軍營、社區,為廣大讀者提供閱讀服務,不僅能夠現場辦證、書刊借還、圖書預約等普通服務,還能為讀者現場查詢信息、下載資料等,不僅為設於人口稠密地區的分區圖書館提供輔助服務,還把圖書館服務推展至沒有固定圖書館的偏遠地區。此外,南寧市級圖書館及各縣區圖書館還充分發揮圖書館的優勢,在條件好、需求旺盛的農民工子弟學校、鄉鎮、企業、社區、工地、軍營、機關單位等設立了100多家圖書流通站,針對不同人群的閱讀需求,定期更換圖書,最大限度的提高圖書利用率,受到廣大讀者的強烈歡迎﹔利用圖書館的優勢資源,積極把以綠城講壇蒲公英講堂等為代表的讀者講座把群眾需要的科技、法律、醫療衛生等知識送到最需要的群眾手中。南寧市群眾藝術館把藝術培訓服務帶出館舍,開辟了南寧市虎丘村農民藝術培訓基地、南寧市海飛農民工子弟學校藝術培訓基地、南寧市新竹社區藝術培訓基地、南寧市盲聾啞學校青少年文藝輔導基地等館外藝術培訓基地,並且逐年擴大規模數量,使群眾受益面不斷增加,社會效益不斷提高。  

  二、打造流動文化服務品牌,讓流動文化服務起來 

  為進一步提升南寧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整體水平,推動基層群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2013年以來,南寧市以市縣兩級文化館、圖書館流動服務項目為依托,以服務市民群眾為宗旨,以強化公共文化服務功能為重點,以服務中心、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為目標,廣泛開展公共文化公共服務一館一品的流動公共文化服務服務品牌創建活動,不斷推進南寧市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已打造了南寧市圖書館的綠城書香相約邕圖、南寧市群眾藝術館的百姓大舞台 想秀你就來、橫縣圖書館的端書講壇及橫縣文化館的歡樂花鄉群眾文化大展演等27個流動文化服務品牌,各公共文化服務單位以本館主打服務品牌為重點,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公共文化服務活動,如南寧市圖書館的綠城講壇把甜瓜的種植與管理、家庭教育講座、《百鳥衣》藝術賞析、十二五課題專家報告會、食品安全科普講座、工地安全急救知識講座等52場講座送到基層﹔市少年兒童圖書館蒲公英講壇開展活動42次,並長期進行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活動﹔南寧市群眾藝術館以基層群眾為公益性藝術培訓的重點對象,努力拓寬公益性藝術培訓的渠道,開展了中老年藝術志願服務培訓、農民工藝術志願服務培訓、少兒藝術志願服務培訓等免費培訓。2013年,全市圖書館、文化館共組織開展知識講座、培訓輔導、送書、送文化活動400多場次,受惠群眾達300多萬人次。一批區域特征凸顯、優勢突出的公共文化服務品牌漸漸形成較大的影響力,在南寧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科學發展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成為公共文化服務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三、扎根基層,把流動的文化服務下來 

  2008年以來,南寧市將扶持百支村屯社區業余文藝隊工作列入了市級為民辦實事項目,每年有計劃的將100支有一定演出和創編基礎,能主動支持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的鄉村社區業余文藝隊列為扶持對象,給予一定的扶持資金,安排市縣鄉三級文化館、站專業人員對文藝隊進行專業的指導、輔導,五年來,全市累計扶持村屯社區文藝隊500多支,開展培訓1000多次,培訓基層文藝人才達10000余人。這些被扶持的業余文藝隊每年為群眾演出達3000多場次,在傳播先進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傳承優秀民間文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成為基層文化傳播的種子,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四、流動大舞台,讓更多的群眾有展示才華的舞台 

  每年均組織舉辦南寧民歌藝術節綠城歌台、南寧市社區文化藝術節、文化伴你行情暖農民工農民工文化藝術節、南寧市夕陽秀藝術大賽、南寧市廣場舞大賽、南寧市青春藝術大賽,南寧市少兒文化藝術節等,積極為業余文藝搭建展示平台,六縣六城區也打造了一批縣區一地一節文化品牌活動,全市每年平均舉辦群眾文化活動3000多場次、參與觀眾約500萬人次﹔全市群眾文化活動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尤其是2010年以來,組織開展南寧市鄉村社區和諧文藝大展演活動,全市12個縣區、3個開發區、102個鄉鎮、24個街道辦、1300多個村委會和300多個社區委員會的基層群眾踴躍參與,三年來,大展演累計演出10000多場,參與群眾500多萬人次,初步形成了村村建陣地,鄉鄉搭舞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賽事的良好局面,成為近年來南寧市最大規模的群眾文化活動盛事,成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有效載體和文化平台。(來源:南寧市文化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