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玉林四措並舉全面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發布時間:2014-06-11 10:1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6-11

  廣西玉林市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要求,突出基層工作重點、突出服務民生導向、突出展現地方特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取得新進展。

    一是再調研、再謀劃,打造公共文化建設“玉林模式”。今年,玉林市先後組織開展群眾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流動文化服務等3項專題調研,組織5次實地調研,征集到各類調研材料近20份、群眾意見建議近百條,更好地摸清了基層特別是農村文化建設實際情況,加深了對群眾文化需求的了解,發現了不少創建亮點。同時,先後邀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院研究所研究員巫志南,《中國文化報》廣西記者站站長賓陽,以及玉林市相關專家學者為玉林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出謀劃策,基本明確了公共文化建設的“玉林模式”。

  二是市部署、縣行動,統籌推進“示范區”創建。自去年11月召開全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以來,各級各部門積極響應、認真執行,呈現出市縣聯動、社會參與、統籌推進創建工作的良好局面。如北流市啟動“全國詩詞之市”創建工作,利用北流詩詞學會、詩詞院、漆詩歌沙龍等文化組織和陶瓷博覽會等平台,開展“詩詞進校園”等“詩詞四進”、詩詞創作筆會、詩詞創作培訓班等活動﹔陸川縣文體中心建設進度加快,預計2015年底前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有望進駐,該縣公共文化設施條件將得到大幅改善。

  三是志願者、惠民生,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玉林市注重把握文化惠民方向和突出“文化志願”品牌,不斷豐富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僅5月份即先後舉辦了“我的中國夢——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紀念中國共青團建團92周年廣場文藝匯演、玉林市文化志願者“文化惠民”音樂會專場走進仁東鎮大路村演出、5﹒18國際博物館日暨玉林市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宣傳月等主題文化活動,演出了5場兒童劇《淘氣拉比》,組織“我們的中國夢”文藝巡演送戲下鄉30多場。

  四是邊實踐、邊總結,致力公共文化建設理論創新。玉林市在扎實推進公共文化建設實踐的同時,按照示范區創建與制度設計研究“同步規劃、同步推進、同步驗收”的要求,啟動了制度設計與理論研究工作。4月25日在玉林日報、玉林新聞網等媒體發布了《關於征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理論研究論文的啟事》,面向全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科研機構、社會團體征集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為主題的理論研究文章,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並為制度設計和政策扶持奠定基礎。(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