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六大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示范引領作用突顯
發布時間:2014-07-07 10:5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7-07

  在各級政府和文化部門的扶持引導下,目前,廣西6大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已發展成為文化產業的重要載體,催生出有較強實力、競爭力和自主創新能力的龍頭骨干文化企業,打造出有較大影響力的文化產業品牌,為全區乃至全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樹立了標杆、做出了示范。

  做大品牌實力的示范作用突顯。廣西榜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成長為一家集出版、影視、品牌、公關、藝術、演藝、動漫七大產業為一體的多業聯動、互補互促的新型文化綜合體企業,2013年主營業務收入10719萬元。2013年,桂林愚自樂園共接待國內外游客69.5萬人次,景區經營總收入4198萬元。2013年,《印象﹒劉三姐》大型大山實景演出全年共接待觀眾135萬人次,安全演出518場,營業收入近1.7億元。欽州坭興陶藝有限公司2013年企業總銷售額1210萬元。五通鎮全鎮20人以上的畫坊有40多家,繪畫內容達20多種,2013年產值達2.3億元,繪畫產業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之一。2013年,靖西縣舊州繡球產業示范基地生產繡球30萬個,收入400萬元。

  創新文化業態的示范作用突顯。《印象﹒劉三姐》開創了大型山水實景演出的先河,成為文化與旅游結合的典范,引發了全國性的實景演出建設熱潮,全國很多省市紛紛效彷和借鑒,結合本地資源特色,推出實景演出項目。2013年9月,投資近3億元的愚自樂園地中海度假村盛大開幕,融合甲天下的桂林淳美山水、現代藝術以及健康休閑的度假理念,為追求優質生活的游客,締造全新的休閑度假體驗,被評為“廣西十大創意”項目、Trip Advisor官網“最佳家庭度假獎”。五通農民畫創新銷售渠道:利用周末送到桂林自由書畫市場銷售,通過上網與外地銷售商簽訂訂單銷售,開拓外地及英國、俄羅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海外市場,開設畫展銷售,如在五通擁有最大作坊的李國成在桂林舉辦個人畫展,一幅畫最高能賣8萬元。

  民族文化遺產傳承弘揚的示范作用突顯2013年,欽州坭興陶藝有限公司被評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在有效傳承保護的基礎上,合理利用,開發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場潛力的坭興陶文化產品,使保護傳承與生產發展互相融合,使坭興陶傳統技藝不斷發揚光大。五通農民畫具有悠久的歷史,從明朝開始,當地農民以繪制門神、財神等作畫掙錢。近年來,農民繪畫充分利用市場運作的方式,走“農民為主體、政府扶持引導、市場導向”的發展道路,促進了五通繪畫產業的蓬勃發展。

  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示范作用突顯。《印象﹒劉三姐》公演以來,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來陽朔旅游,給陽朔及桂林相關產業帶來了強大的拉動力。僅以旅游業為例,項目公演以來,陽朔縣旅游人數從2003年的281.8萬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1070萬人次,其中留宿人數從23.3萬人增加到430萬人次,床位數從6100張增加到42000張,旅游收入從2.44億元增加到了60.5億元,對當地經濟產生了拉動效應。五通鎮通過商業運作,建設總投資3.9億元,集技藝培訓、信息交流、書畫展示、市場交易、旅游參觀為一體的“中國農民畫第一村”,打造嶺南最大的農民書畫集散中心、桂北最大的農民書畫藝術教育基地、臨桂縣最具吸引力的人文景觀之一。

  增加群眾就業的示范效果明顯。愚自樂園地中海度假村秉持敦親睦鄰的理念,聘用的395名員工,有200多位來自附近鄉村,解決當地村民的就業問題。《印象﹒劉三姐》演員600多名,其中300多名是當地村民,使演出體現了原生態的本色。以每位村民每月在公司獲得1000—2000多元收入計算,每人每年可為家庭增收15000--20000多元﹔而其他村民通過開農家飯庄,演出時段出租、出售一些小商品,也獲得了不少的收入。欽州市坭興工藝美術陶企業從2011年前的27家,三年內迅速發展到105家,從業人員達3000多人。五通鎮全鎮有1000多戶專門從事繪畫產業,整個繪畫隊伍達5000多人。

  履行社會責任的示范作用突出。2013年,廣西榜樣傳媒集團多次參與各種公益廣告的制作,多次為災區組織義賣捐助活動,為貧困學校捐款捐物,慰問福利院孤寡老人及兒童等,參與廣西多個旅游城市招商活動的策劃及宣傳。愚自樂園設立基金會,積極扶助當地社區的建設,2013年開展捐助活動9次。欽州坭興陶藝有限公司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性的展示、展演活動,如,參與中央電視七台《鄉土》欄目拍攝“欽州坭興陶”和《農廣天地》欄目拍攝“跟著大師游欽州”兩個專題節目﹔參加中國—東盟文化論壇非遺展﹔組織排練《坭興六藝古風》舞台表演節目,參加欽州群眾藝術節文藝晚會匯報演出。(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