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來賓以農村文化廣場為平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發布時間:2014-07-23 09:5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7-23

  廣西來賓市依托農村文化廣場建設,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廣場文化為切入點,結合具有民族氣息的文體活動,在潛移默化中傳遞、弘揚改革正能量,促進了社會文明和諧,推進鄉村移風易俗,探索出了一條以農村文化廣場為平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路子。

  “求樂、求知、求技”夯實陣地基礎。2008年,來賓市廣大農村全面實施“求樂、求知、求技”文化廣場建設工程,探索出了“政府主導、重心下移、整合資源、社會支持、群眾參與、創新機制”建設新模式,實現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區)農村文化廣場文化基礎設施全覆蓋,並向自然村屯拓展延伸。截至2013年底,全市建成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綜合樓857棟、文藝舞台893個、燈光籃球場1072個、文體小廣場837個、鄉村少年宮837個,成立農民籃球隊1297支、農民文藝隊1012支,建成宣傳思想文化長廊2萬多平方米。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廣泛的輿論宣傳引導陣地。

  “三唱一舞四講五演”提供生動載體。針對基層特點,依托農村文化廣場陣地,來賓市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三萬三進”活動,組織萬名干部進村、萬名黨員進社區,大力實施“三唱一舞四講五演”工程,動員組織農村群眾開展以“山歌唱好人山歌誦黨恩山歌傳禮儀”“舞動美麗”、四團宣講、五級文藝匯演等為主題的廣場文化活動,有力地推動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的深入開展。2011-2013年全市開展了5屆農村文藝大展演活動,舉辦文藝演出2萬多場次,觀看群眾200多萬人次。

  “四支隊伍培育”實現人才保障。來賓市積極挖掘、培養本地山歌、壯歡、壯師、快板、蜂鼓等傳統文藝表演人才,建立多元形式表演的隊伍,扶持擅長表演壯族竹杆舞、扁擔舞、翡翠鳥舞、瑤族黃泥鼓舞等傳統民族歌舞的巡回演出隊伍,以多元化的表演豐富廣大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抓好廣場文藝節目創作、培育創作弘揚真善美文藝節目的編排創作隊伍。鞏固壯大由市、縣四家班子領導、高端理論人才、群眾積極分子等組成的領導宣講團、專家宣講團、博士宣講團及百姓宣講團的理論宣講隊伍。培育了藍紹會、林玉清、李東凌等一批模范先進隊伍,把他們的先進事跡在全市各村農村文化廣場宣傳長廊宣傳,並通過文藝創作形式把他們先進事跡搬上文化廣場舞台,通過發揮四支隊伍作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效地傳遞了正能量。(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