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出台兩大新政 力推文化產業加速發展
發布時間:2015-03-20 09:4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3-20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牽頭會同自治區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會同自治區工信委、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力推文化產業加速發展。3月12日中國文化報進行專題報道,稱“對小微文化企業和特色文化產業的發展提出了突破性意見”。3月18日中國文化報頭版頭條報道了《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的出台及區內小微文化企業的熱烈反響。

  《關於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重在強化特色發展的政策取向。確定了因地制宜發展重點領域、發展區域性特色文化產業帶、創建特色文化產業示范縣、創建特色文化城鎮、街區、村屯、健全各類特色文化市場主體、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促進特色文化產品交易等15條具體措施。2012年,文化廳先行先試,在全國率先開展特色文化產業示范縣評選工作,命名16個首批自治區特色文化產業示范縣,22個首批自治區特色文化產業項目示范縣,並與獲命名的各縣簽訂了《目標管理責任書》,建立了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工作機制。2015年,文化廳將建立並公布全區特色文化產業發展重點項目庫,跟蹤項目策劃、實施,通過重點項目建設帶動區域特色文化產業的發展。

  《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協調發展的政策取向。這是文化廳、工信委、財政廳三部門貫徹落實國家、自治區現有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和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促進廣西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重要工作舉措,也是廣西在自治區層面首次聯合發文對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工作進行專門部署。《實施意見》針對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現狀、特點和需求,從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創辦小微文化企業、鼓勵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特色文化產業、推進創業載體建設、鼓勵小微文化企業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成長型小微文化企業扶持計劃、實施以大帶小工程、建立定點聯系幫扶制度等15個方面提出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實施意見》的出台,進一步明確了一手抓骨干企業扶持,一手抓小微文化企業培育,促進骨干文化企業和小微文化企業協調發展的目標和方向。2015年,文化廳將開展示范性小微文化企業政策扶持和項目支持試點工作。

  2012年,文化廳牽頭制訂《關於加快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實施方案》,2014年印發《關於促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重在強調融合發展的政策取向。2013年印發《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文化領域的實施意見》,重在推動國有文化企業和民營文化企業協調發展的政策取向。至此,在自治區層面已基本形成推動廣西文化產業特色發展、融合發展、協調發展的政策體系。(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