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成立左江花山岩畫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15-04-13 09:0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4-13

  4月3日,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研究中心在廣西民族博物館揭牌成立,這是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和成果。該中心致力於組織開展一批綜合性的科學研究項目,推動左江花山岩畫研究成果的宣傳、推廣和展示,建立廣西岩畫的信息資料數據庫,使中心成為岩畫科學研究的基地、合作交流的平台、人才培養的陣地,推動我國岩畫研究與保護事業的發展。

  據了解,左江花山岩畫是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2世紀生活在左江流域的壯族先民——駱越人的不朽杰作,反映了駱越人獨特的社會生活與精神世界。左江花山岩畫與其所依存的山體、河流、台地共同構成了壯麗的文化景觀,是壯族特色文化的獨有見證,是亞洲東南部規模最大、圖像數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岩畫群,在東南亞甚至整個世界的岩畫遺產中佔有突出地位。2006年、2012年,左江花山岩畫兩次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現已被國家文物局確認為2016年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