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文化系統開展多項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發布時間:2015-08-31 10:1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8-31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關於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有關活動安排的通知》的統一安排,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系統計劃組織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宣傳和紀念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舉辦“廣西人的抗戰”紀念展覽 

  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將舉辦“廣西人的抗戰——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展覽”。展覽將以多種形式展示抗戰歷程,突出廣西老兵的經歷,以此向經歷過那段歲月的老兵致敬,激發公眾的愛國主義熱情。

  展覽開幕式將於9月2日舉行,屆時將邀請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發改委、自治區文化廳、廣西軍區司令部、武警廣西總隊和廣西籍抗戰老兵及家屬等領導和代表出席,當日還將舉行抗戰文物捐獻儀式、少先隊員向抗戰老兵及親屬獻花等活動。

  9月2日下午在廣西博物館將舉行抗戰專題講座,由廣西社科院李建平研究院為公眾講述廣西抗戰歷史,激發聽眾對家鄉和祖國的熱愛。

  9月2日、9月12日、10月3日幾個時間段,將邀請抗戰老兵在博物館展廳為觀眾講述自己親歷的抗戰故事,並與觀眾交流。活動期間,將在展廳內展示《中國共產黨與廣西抗戰》、《桂林保衛戰》、《抗戰遺蹤》等一批反映廣西抗戰歷史的書籍。

  、組織觀看電影《百團大戰》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將組織全體干部職工觀看電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反映了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和廣大人民群眾與日軍在中國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情況。這場戰爭極大的影響了整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格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化廳組織此次觀影活動,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弘揚主旋律,激發干部職工工作熱情,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使廳機關干部職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傳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把廣西建成文化強區而不懈努力。

  、組織慰問演出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8周年,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同心共筑強大國防,7月30日,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自治區文化廳組織廣西演藝集團優秀藝術家們赴空軍95169部隊開展2015慶祝建軍88周年慰問演出。演出現場,藝術家們表演了歌舞《美麗的中國夢》、雜技《力量》等精彩節目,《說句心裡話》、《兵哥哥》等歌曲在與官兵們互動中把演出推向了高潮,部隊官兵演唱《一切為打贏》、與藝術家合作的二胡合奏《戰馬奔騰》等節目也博得了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此次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慰問演出,使軍民共樂的氛圍彌漫全場,展現了強國強軍的正能量以及濃厚的軍民魚水情,深受部隊官兵們的歡迎。

  演出活動結束後,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唐正柱向部隊官兵贈送了《第七屆廣西音樂舞蹈比賽》、《李雁作品集》等書籍和《醉美廣西》等音像制品。

  、各市縣開展紀念活動 

  抗戰老兵口述歷史。河池市廣播電視台在《河池新聞》、《社會掃描》等開設“口述歷史回憶抗戰:抗戰老兵的故事”專欄。從今年5月份,河池電視台即開展尋找中國抗戰河池老兵活動,通過記者專訪,由親歷抗戰的老兵講述參與抗戰經歷,從民間的視角來生動展現歷史記憶,還原歷史本來面目,豐富抗戰史實,有較高的歷史文獻價值。這些抗戰的親歷者們,之前參加的是國民黨的部隊,受意識形態的影響,多年來一直沒有得到歷史公正的對待。這次口述節目通過電視鏡頭傳播,也使他們的社會聲望進一步提升,獲得歷史應有的尊重和尊嚴地位。節目自8月初開播以來,受到廣泛關注。“口述歷史回憶抗戰:抗戰老兵的故事”專欄計劃播出16期,目前已播出的節目有都安的韋方老人、金城江區覃鐵夫老人、都安的陳兆國老人、黃成德老人和羅城的覃忠勤老人口述抗戰歷史共5期。

  播放抗戰歌曲。自7月底起,在河池電視台和河池人民廣播電台集中展播經典抗戰歌曲30首,讓人們在熟悉的旋律中重溫歷史、反省歷史,營造社會文化氛圍。

  抗戰電影進社區進村屯。年初即統一規劃部署,依托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平台,組織各縣(市、區)電影管理部門積極開展抗日題材電影進農村進社區活動,先後放映《劉老庄八十二壯士》、《神勇投彈手》、《馬石山十勇士》、《抗日沖鋒隊》、《東江特遣隊》、《傳奇將軍趙尚志》等一系列抗日題材電影,受到廣大城鄉群眾好評。截至7月底,全市共完成5788場農村抗日題材電影放映任務,累計觀眾人數達1087319人次。

  開設抗戰題材圖書專櫃。河池民族圖書館自7月份起,即在該館二樓,開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圖書專櫃,精選一批館藏的優秀抗戰題材圖書和新近出版的抗戰題材圖書,開櫃供讀者自由選擇閱覽。同時,市新華書店也開設專櫃,精選優秀抗戰題材圖書,做好導購服務,供讀者選購各類新近出版的優秀抗戰題材圖書。

  舉辦主題展。河池革命紀念館在做好館內歷史文物圖片陳展的同時,在展廳內展出“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挂圖展,強化抗戰勝利紀念主題,以此緬懷抗戰先烈,弘揚抗戰精神,推進愛國主義教育。

  由曾凡忠藝術館主辦、賀州市博物館承辦的《抗戰英烈,浩氣長存-曾凡忠水墨“抗戰英烈”人物畫巡展》近日在賀州市博物館開展,展出了曾凡忠先生精心創作的以抗日英雄為主題的百幅水墨畫。

  湖南永州瑤族人曾凡忠是世界人像剪紙大王、國家民族畫院特聘畫家、中國藝協副主席、中國畫家協會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會員。他認為,通過傳統水墨畫刻畫革命先烈,是一種紀念英雄、學習英雄的好方式。

  開展群眾性主題文藝活動。由河池市文廣新體局主辦、河池市群眾藝術館承辦“銘記歷史﹒筑夢未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定於9月1日在市城區文化中心廣場舉行,參加演出的有市群眾藝術館、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市老年大學、河池市第二高中以及社區、村級文藝代表隊等。在縣一級,8月6日、8月16日,南丹縣、大化瑤族自治縣分別舉行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宜州市定於8月底舉辦主題文藝晚會。(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