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現場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5-12-02 10:3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12-02

  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精神,總結經驗、交流工作、推動面上工作的開展,11月12日至13日,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現場會在玉林市召開。自治區黨委、自治區政府相關領導,以及自治區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和各地市主管文化工作的領導干部共135人參加。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道偉在會上作重要講話,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李康主持會議。

  會議期間,全體與會人員分組分批實地參觀考察了玉林市玉州區玉鐵社區、江濱社區文化中心,玉林市博物館,玉東新區鹿塘社區文化中心,北流陶瓷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觀摩了“百姓大舞台”玉林市基層群眾文藝節目展演,對該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做法給予了高度評價。

  玉林市委書記王凱代表市委、市政府在會上作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經驗介紹。會議回顧總結了近年來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對玉林市等市、縣探索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做法和經驗予以了肯定。會議認為,玉林市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堅持“四個納入”、推進“兩個延伸”、注重“三個強化”、推動“兩個創新”,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取得明顯實效。政府主導作用強化,財政投入力度加大。近幾年全市財政安排文化建設支出13.35億元,比“十一五”時期總支出還增長177.5%﹔籌集資金10.5億元打造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升級版”﹔投入2.25億元推進160個城鄉社區規范化建設,建成首批74個“八有”公共文化服務示范社區,初步形成城區“10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文化非營利組織和群眾文藝團隊蓬勃發展,探索形成了“政府採購、企業贊助、社團運作、全民共享”的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運作模式。公共文化服務綜合實力明顯增強,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全社會文化創造活力被有效激發,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的生動局面。

  會議要求,全區各地市和各有關部門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視文化民生工程,以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為出發點,結合各自實際,扎實抓好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構建工作﹔要充分發揮各級黨委、政府的主導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進公共文化設施建設,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和滿足感﹔要把本次會議精神融入到各市“十三五”規劃編制中去,要制定好本地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方案,務求抓出成效,確保在2020年前全廣西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