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文化工作者為廣西基層文化注入活力
發布時間:2016-04-14 14:0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4-14

  “三區”人才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是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簡稱“三區”)人才支持計劃的5個子項之一,於2013年開始組織實施,通過選派優秀文化工作者到“三區”工作或提供服務,培養急需緊缺的文化工作者,提高文化工作者素質,為推動文化發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提供人才支持。 

  從2013年開始,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在廣西藝術學校創辦壯劇、彩調、桂劇、採茶班、馬骨胡班等廣西地方戲曲班,學員108人。經過2年多的教學訓練,廣西地方戲曲班學員各項素質穩步上升,廣西地方戲曲人才斷層、青黃不接的局面得到緩解。在廣西博物館、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廣西民族博物館的指導下,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環境整治、設施建設、展覽宣傳工作和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展示中心、監測總中心等建設任務順利完成,靈渠、海上絲綢之路、三江侗族村寨等申遺基礎工作不斷推進。 

  2015年,廣西除選派970名文化系統業務骨干奔赴“三區”提供文化服務外,還招聘50名文藝專業的大學畢業生作為“三區”大學生文化志願者分配到49個國家級和自治區級貧困縣的文化系統單位、部分鄉鎮文化站開展為期一年的文化服務活動。目前,廣西實現了“三區”人才支持計劃受援單位覆蓋所有縣區,還重點對全區3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下撥專項資金開展農村文藝骨干培訓,使受援單位從體制內向體制外的民間農村文藝團體延伸。 

  3年來,自治區文化廳在深入了解“三區”受援單位人才需求的基礎上,就服務時間、內容、形式等逐一進行對接,不斷增強選派服務工作的針對性和可行性,摸索出“抓學習鍛煉型、委派培訓型、駐點服務型、實戰培養型、課題幫帶型”等“五抓”模式。先後委托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區外高校舉辦各類文化人才培訓班24期,受訓人數達1200多人﹔在區內舉辦各類文化人才培訓班30期,受訓人數1500多人。廣西戲劇院、藝術創作中心、歌舞劇院、木偶劇團等單位在藝術精品創作和排演中,讓學員一起參與,對學員進行一對一、手把手的言傳身教。(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