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四出四力”打造“壯族三月三”民族節慶活動
發布時間:2016-04-15 09:2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4-15

  今年廣西圍繞“弘揚民族文化,展示八桂風採”主題,全區各地舉辦的“壯族三月三”活動亮點紛呈 

  節慶活動出彩,突顯民族魅力。2016年廣西“壯族三月三”節慶活動,將促進民族文化、民族體育、民族商貿與旅游休閑產業相結合,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體育、商貿、旅游產業,促進廣西各民族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舉辦規模較大的節慶活動點達360多個,全區各地精彩活動陸續推出,重點推進“壯族三月三”進校園、民族文化、廣播影視推介、民族體育歡樂節、民族文化旅游、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等一系列活動。如南寧市良慶區民俗歌舞表演,柳州市2016年“三月三”民俗民族文藝晚會、“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化傳承展演、柳北區“壯族三月三”原生態民族文化活動、柳城縣“壯族三月三”民族文化體驗節,桂林市“暢享民歌”桂林原生態民歌展演、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音樂類項目現場展演、少數民族民俗表演、龍勝縣原生態歌舞表演、龍勝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梧州、肇慶、雲浮三市聯合非物質文化聯展和聯演、藤縣牛歌戲表演,北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文藝演出、疍家風情表演,欽州市“歡樂三月三”壯族傳統文化節、欽北區“壯族三月三”民族文化巡游、靈山縣民俗文化展,貴港市和各城區“壯族三月三”民族藝術活動、平南縣2016年“壯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活動,玉林市2016年“壯族三月三”民間戲劇曲藝文藝晚會,百色市那坡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活動、隆林縣壯族踩風車展示表演,來賓市象州縣民風民俗文化展演、金秀縣“壯族三月三”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等等。“壯族三月三”成為有重要影響的民族文化節慶品牌。 

  節慶活動出新,增強了吸引力。今年節慶期間,全區文化系統在各地安排各類文化活動達300多項,以首府南寧為主會場,首次舉辦“劉三姐文化收藏展,首次邀請新疆、內蒙古、西藏、寧夏等四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代表參加,全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同台共舞,共賀“壯族三月三”文藝演出、全區民族文化節目調演、全區2016年“暢享民歌”部分獲獎選手風採展示活動﹔泰國文化考察交流團首次參與壯族三月三活動,首次邀請5個團組近200名台灣少數民族同胞來到廣西,參加南寧、河池、百色、貴港、崇左等地“壯族三月三”活動,充分展現“兩岸一家親”的博大胸懷。 

  部門聯動出力,提升了凝聚力。自治區宣傳、文化、文聯、民委、旅發委等部門,全力打造“壯族三月三”活動,旅發委在節慶期間組織籌劃開展一系列創意新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民族文化旅游活動,推動形成“觀廣西山水、賞八桂民俗、品傳統美食、唱民族山歌”的精品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廣西“壯族三月三”活動已經成為各民族的“大聚會、大聯歡、大團結、大發展”的盛會,彰顯了強大的凝聚力。 

  電商參與出招,增加節慶活力。政府部門組織舉辦“2016年廣西‘壯族三月三’國際電商節”,圍繞“壯鄉產品網上行”的主題,開展廣西特色物產網上大促銷,打造壯鄉版“雙十一”。借節慶活動的舞台,唱經濟發展大戲,“壯族三月三”充滿生機活力。(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