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文化場所春節期間不打烊 多樣活動聚歡樂
發布時間:2017-02-06 09:5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2-06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祥和安康的節日氛圍,2017年春節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協調組織相關部門集中推出舞台演出、群文活動、全民閱讀、文博展示等350多項主題文化活動,參加觀眾有1782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自治區級文化場所照常免費開放,接待觀眾達19616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0%。

  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廣西民族博物館、廣西自然博物館、廣西圖書館全部免費開放,推出了“甌駱遺粹——廣西百越文化文物陳列”、“印象廣西——2016廣西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大賽獲獎作品展”、“品味廣西:2016美麗廣西﹒廣西古民居古建筑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傳統民居文化生態展示園、地球與生物歷史展廳、珍稀動物展廳、蝴蝶展廳、露天恐龍園及室外科普園區等精品展覽,開展了一系列年味濃郁、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文化活動,如自治區博物館舉辦了108場“中國夢 吉祥夢”主題活動,內容包括“新春福禮搖搖樂”、“吉祥如意品年俗”、“金雞賀歲樂陶陶”、“免費講解天天見”、“文化遺產周周學(春節特輯)”、“兒童導覽伴你游”、“博物館條例宣傳”、“愛滿博物館”等,參加活動的觀眾有22036人。活動通過對中國“吉祥文化”主題的提煉,闡釋春節文化精髓,讓公眾從中體會文化自信,內容上傳統與現代結合,形式上動與靜結合,各項活動互相補充,相得益彰,滿足市民對春節文化活動的多層次需求。

  廣西民族博物館舉辦了80場“壯麗八桂行 樂享中國夢”春節系列活動—“2017金雞報曉喜迎春”活動,內容包括:開門大吉——舞龍舞獅表演、馬山會鼓表演、“銅鼓聲聲幸福來”現代定音銅鼓演奏會、“唱響八桂中國夢”南國之聲新春專題演出、金雞報曉《丁酉新春雞文物圖片聯展》展覽、砸吉蛋﹒送吉祥、“聚吉祈福”許願活動、金雞納福陶“吉”手工擺件DIY活動等,參與活動的觀眾約有6.7萬人次。活動通過“聽—壯族會鼓﹔賞—民樂演奏﹔學—九大展覽﹔觀—民俗影片﹔玩—民族體育﹔樂—聚吉祈福﹔做—陶“吉”擺件”,增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讓觀眾在審美過程中獲得愉悅、感受魅力、吸收知識。

  廣西自然博物館在館前廣場、裝飾一新的室外科普園區及科學融合藝術學堂開展了系列特色科普文化活動,為孩子打開了一扇探索自然奧秘的大門﹔廣西圖書館接待讀者7792人,讓讀者感受到人文、舒適、休閑的讀書氛圍,享受精神上的“年味大餐”。

  廣西文化廳組織戲劇院、廣西群藝館、廣西演藝集團開展了豐富多樣的主題活動,並分別到西鄉塘區金陵鎮剛德村、邕寧區蒲廟鎮華康村那皮坡、南部戰區陸軍政治部開展春節慰問演出,受到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與好評。

  廣西戲劇院開展了125場“唱響八桂中國夢﹒藝術精品到基層”演出活動,送溫暖,送文化,送歡樂到基層,展示廣西地方戲曲獨特魅力,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觀看演出的觀眾有27400人,有貧困村屯老百姓、家庭觀眾、工人、學生和社區居民等。

  廣西群眾藝術館積極組織館辦藝術團、集結不同年齡層次的文化志願者,舉行了2場2017年“百姓迎春”文化惠民展演活動,活動宣傳從原來的傳統方式拓展到時下流行的網絡傳播方式,文化志願者們通過“百姓迎春”文化惠民展演活動,賽成果、賽歡樂、賽風貌,現場氣氛喜慶、熱烈,營造了一派歡樂、祥和、喜慶的文化氛圍,豐富了基層群眾春節期間的精神文化生活。

  廣西演藝集團在廣西民族博物館舉辦“唱響八桂中國夢”南國之聲新春專題音樂會,在南寧市博物館舉辦迎新春民族樂器演奏、在東興演出大型壯族魔幻雜技劇《百鳥衣》,在南寧劇場演出大型奇幻童話音樂劇《魔豆》,在廣西兒童劇院上演大型環保舞台系列劇《魯魯地球旅行記之水的迷霧》等等,演出內容更注重過年的喜慶及和群眾的互動,使藝術更貼近人民生活,與觀眾產生更好的互動與共鳴。(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