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出台《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實施方案》
發布時間:2017-02-07 09:5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2-07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發展改革委、財政廳聯合印發了《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實施方案》,對深入發掘廣西文化文物單位館藏文化資源,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開發文化創意產品,弘揚優秀民族文化作出了具體部署。

  《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間廣西將重點培育10家以上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示范基地,打造10個以上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文化創意品牌,建立1個自治區級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業務服務平台。力爭到2020年,全區文化創意產品種類達到100種以上,逐步形成廣西民族特色、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文化創意產品體系,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不斷升級和個性化的物質和精神文化需求。

  《方案》提出了7項主要任務,要求把廣西“壯族三月三”打造成為民族文化嘉年華,建設提升中國—東盟(南寧)藝術坊、欽州坭興陶文化創意產業園、桂林工藝美術創意產業園、柳州石尚1966文化藝術園區、北海“鑒藏天下”文化城、北海貝雕文化藝術博覽館、北海南珠博物館、中國(北海)工藝美術創意產業園、憑祥紅木文化產業園、東興紅木文化產業園等文化創意產品生產交易集聚區。依托重點文化文物單位和文化企業,打造壯錦、銅鼓、梧州寶石、欽州坭興陶、北海珍珠、北海貝雕、憑祥東興紅木工藝品、靖西繡球等廣西特色文化創意產品品牌。舉辦廣西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大賽、廣西文化創意精品展覽。以東盟國家為重點,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開發既符合國外受眾特點、又具有廣西風格的文化創意產品,推動廣西特色文化創意產品走出去,積極發揮文化創意產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紐帶作用。(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