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桂林:用“全域服務”助推“全域旅游”
發布時間:2018-06-14 11:51 來源:桂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桂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14

  以暢達便捷的交通網絡、完善的集散咨詢服務、規范的旅游引導標識和干淨舒適的廁所衛生服務等為標志的公共服務體系,是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基礎。經過多年的建設與發展,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已初步建立,為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奠定了基礎。

  全國最早設立的旅游咨詢服務中心

  桂林作為一座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早在1994年8月,市政府就批准成立了專門從事這項服務工作的桂林市旅游咨詢服務中心,是全國最早成立旅游咨詢服務中心和開展旅游公共服務的城市之一。2009年11月,市機構編制委員會批准桂林市旅游咨詢服務中心與桂林旅游網絡信息合並成立全國首創的旅游公共服務管理機構——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務管理處。

  自1997年5月1日,我市在桂林站建立第一個旅游咨詢服務站以來,經過20余年深耕建設,桂林市旅游咨詢服務中心(站)基本核心功能齊備:涵蓋公益旅游咨詢服務、旅游宣傳推介、協助旅游投訴受理、旅游緊急救助等功能,現已形成覆蓋我市高鐵火車站主要站點、市區樞紐交通節點、部分市內景區等6處旅游咨詢網點的服務網絡體系。

  2002年,桂林市旅游咨詢中心開始搭建桂林旅游宣傳資料免費發放平台,在市區及主要旅游縣景區、星級賓館、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和旅游咨詢服務站(亭)放置70個統一旅游問訊i標識的旅游宣傳展示架,旅游企業可將統一標識、統一規格、統一品牌、統一編印的中英文宣傳資料放入旅游宣傳展示架,供游客免費自由索取,在全國開創了旅游城市整體宣傳資料直接面向旅游者的先河。每年向世界各地游客免費發放旅游宣傳資料500余萬份。

  目前,我市使用的智能終端一體機,是2015年起為了提升信息服務方式,市旅游部門在星級酒店、重點旅游景區及旅游咨詢站布放的62台智能旅游觸摸查詢一體機中的一台。通過一體機的官方旅游信息發布,為游客了解桂林及獲取公正、准確、全面的桂林旅游信息發揮了積極作用。

  借力“旅游+互聯網”讓智慧旅游升級

  如今,“互聯網+”激發了全域旅游活力,在大潮下,我市旅游“智”謀天下,無論是聚焦“散客”經濟、玩轉新媒體手段,還是利用大數據提供更好服務,都致力於給游客帶來“智慧旅游”的別樣體驗。

  2015年底,桂林旅游大數據中心開始籌建,目前已建立了13大類、90個子類的數據信息庫和數據共享交換平台,並提供了API接口,制定了規劃的數據採集、存儲和交換標准。在此基礎上,2017年桂林旅游大數據中心正式成立,該中心實現了與公安、民航、中國移動、旅游股份公司及各旅游景區共同進行數據採集合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33家4A和部分3A旅游景區的視頻監控圖像91路,共享圖像30多路,向自治區旅發委傳輸景區圖像95路,初步實現桂林旅游大數據採集、統計、展示。2017年底,為進一步提升桂林旅游服務質量和桂林旅游的便捷性與舒適度,增強桂林旅游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我市全面實施“一鍵游桂林”項目,“建設一個中心,開發兩大平台,實現省心、放心、開心暢游桂林”的建設目標。“一個中心”是指依托現有的桂林市大數據中心,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數據支撐。“兩大平台”即開發建設旅游服務平台和旅游監管平台。

  旅游服務平台是與騰訊合作開發運行“i游桂林”智慧旅游平台,以APP、公眾號、小程序等三大客戶端為載體,推廣使用“智能線路”“無現金支付”、“電子發票”、“人臉識別”、“智能導游”、“誠信體系”等互聯網產品,實現“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和“商、養、學、閑、情、奇”等業態全覆蓋,為廣大游客提供全程化、個性化智慧旅游服務。旅游綜合監管平台是依托國家旅游局、自治區旅發委相關行業管理系統,建立旅游機構管理、旅游投訴管理、旅游聯合執法、旅游市場運營、旅游市場監管、旅游輿情監測、旅游企業稅收監管等平台,打造桂林旅游綜合管理平台。

  此外,集合我市多個涉旅部門和縣(區),建設了旅游訴求統一受理平台,建立市涉旅部門、縣(區)、鄉鎮、企業的旅游訴求智能化互聯通道,並打通國家旅游局、自治區旅發委的旅游投訴受理平台,讓監管無處不在,也讓游客更省心、更安心地暢游桂林,規范商家誠信經營,促進旅游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旅游廁所模式被全國重點推廣

  廁所雖小,卻體現了一個地方的旅游服務品質。2014年11月26日,我市召開全市旅游廁所建設提升動員大會,全面啟動旅游廁所建設提升工作。隨後的3年裡,桂林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廁所革命”。

  2014年底,首批63座旅游廁所全部完工﹔2015年,我市承擔旅游廁所建設任務168座,實際完成186座﹔2016年,我市承擔旅游廁所建設任務95座,實際完成118座﹔2017年,我市建成旅游廁所125座。在2017年召開的全國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上,廁所革命桂林模式被重點推廣,桂林再次獲評“廁所革命先進市”,且連續兩年獲此殊榮。

  在此次大規模的旅游廁所提升改造中,桂林堅持國家標准與地方特色並重原則,按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標准建設。在建設中,科學設計、合理布局,突出使用功能,並強調生態環保節能的特點,做到風貌與景區協調統一,所建旅游廁所各有特色。

  一座旅游廁所反映的是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和水平。而在桂林,一座廁所就是一處風景,每一位游客都會從這個“小窗口”感受到桂林這座旅游城市的整體風貌。經過幾年發展,桂林以旅游廁所革命為引領,已從旅游廁所“點”的建設轉向了全域旅游視角下公共服務體系“面”的建設。

  此外,針對已經建設好的旅游廁所,我市還實施廁所革命管理行動。制定《旅游廁所管理辦法》,落實經營主體管理責任,建立廁所長效管理制度,不僅要建好旅游廁所,還要管好旅游廁所。同時,要開展旅游廁所文明提升行動。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廁所革命,加強廁所文明宣傳,形成健康文明的廁所文化,提升全社會的文明旅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