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梧州市圖書館實施“五個一”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
發布時間:2018-06-19 08:5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 2018-06-19

  為推動文化事業發展,更好地為現代讀者提供不同需求的“精神食糧”,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圖書館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為讀者打造“近在眼前的圖書館”。今年前5個月,梧州市公共圖書館接待讀者115474人次,書刊文獻外借5.5413萬冊次,組織舉辦各類講座15次、展覽13次、培訓班5次,服務讀者群眾5.7737萬人次。

  打造一個新媒體平台。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積極運用各種新媒體搭建圖書館宣傳推廣平台。進一步提升完善已建立的市圖書館官方網站及微信平台等新媒體,優化鏈接渠道及形式,制訂完善的宣傳推廣策略,採取積極主動的宣傳方式,加強對公眾的信息推送能力,及時更新讀者活動信息並發布活動成效,注重與讀者的互動。

  建立一個共享體系。以市圖書館為龍頭,縣(市、區)圖書館、院校圖書館為骨干,社區圖書館為補充的梧州市圖書館服務體系。統一書目數據庫、讀者數據庫和流通數據庫,實現全市文獻資料的通借通還、圖書館用戶的統一管理,實現公共圖書館和院校圖書館、社區圖書館的資源共建共享。

  創辦一批讀書品牌。先後創辦了“鴛江講壇”“科普進校園”“繪本故事會親子閱讀活動”“梧圖愛心學堂”等讀書品牌活動,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世界讀書日”、“圖書館服務宣傳周”、未成年人才藝培訓班等活動,為廣大市民文化素養的提高和整個城市文明風貌的創建,提供精神助力。

  鋪設一批館外網點。積極組織文化進社區、文化進軍營等讀書活動,建立了16個館外網點,其中包括富安社區、雲龍社區、城東社區等7個社區網點,人民銀行、工商銀行、國稅局等9個企業網點。通過設立館外網點,進一步擴大市圖書館公共文化服務范圍。

  組建一支志願隊伍。面向社會招募文化志願者,通過深入接觸圖書館的服務,把圖書館的圖書文獻資源、服務理念、最新活動等信息傳遞給讀者和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