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打造旅游商品“金字招牌”助推桂林旅游產業轉型升級
發布時間:2018-07-11 10:09 來源:桂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桂林市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11

  6月12日,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正式揭牌成立。該協會成立後,將搭建旅游商品企業之間的溝通平台,發揮企業與政府之間的紐帶作用,助推桂林市旅游商品行業誠信建設及旅游市場健康發展。

  當天,來自市旅發委、物價局、公安局、質監局、工商聯、工商局等單位,以及市旅游消費者協會、市旅行社協會、市飯店協會、市導游協會等多個行業協會受邀參加成立大會。對於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的成立,各方表示全力支持,共同推動桂林旅游產業的轉型升級。
  加強行業自律 共謀旅游商品發展
  “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的成立,標志著桂林旅游商品行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在當天的成立大會上,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首屆會長、桂林國際高景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席國際表示。
  據介紹,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成立後,將引導桂林市旅游商品企業規范經營、守法自律,推動桂林市旅游商品行業的健康發展。還將發揮協會的“橋梁”及“紐帶”作用,促進業界交流與合作。此外,還將開展調查研究,就旅游商品的設計、開發、生產、銷售等重要問題進行調研,為政府決策和行業發展提供服務﹔組織制定旅游商品的行業標准。
  市旅發委黨組成員周方健在會上表示,旅游商品協會的重要作用體現在“兩個服務”上:為政府服務和為企業服務。就“為政府服務”來說,就是要積極宣傳政府政策特別是國家、自治區、市裡有關政策和法規,為政府制定促進行業發展的政策提供信息,反饋行業意見,反映企業呼聲,當好旅游行政管理部門決策的參謀助手。而就“為企業服務”來說,就是要維護會員單位的正當權益,為會員單位提供企業交流的平台,加強各會員單位之間的溝通,定時召開會議、組織活動,為旅游購物企業營造公平的環境,不斷擴大旅行社分會和會員在行業內的覆蓋面和社會影響力。
  此外,桂林旅游商品協會的成立,旨在建立統一的旅游團隊購物行業組織,通過規范行業標准,開展行業自律,推進旅游團隊購物有序發展,提升游客消費滿意度,加強對旅游團隊購物經營引導和規范服務,促進旅游團隊購物市場更好、更快地發展。
  規范旅游商品市場需要多方“發力”
  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桂林旅游購物商品市場快速增長,購物店不斷增多,乳膠床墊、絲綢、茶葉等旅游購物店遍布桂林,對桂林旅游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旅游商品缺乏特色、缺乏品牌影響力,整體水平較低,旅游團隊購物問題突出,沒有統一標准,質量參差不齊、價位偏高,尤其是經營管理、市場秩序混亂,競爭無序,旅游團隊購物投訴增多,嚴重影響了桂林旅游的良好形象。
  “旅游商品是旅游六要素中的重要一環。”市導游協會黨委書記劉萌剛在採訪中表示,如今,旅游商品從原始的景區“路邊攤”,發展到現在成規模的生產銷售,對於旅游業的提檔升級有著重要的推動意義。針對目前旅游商品市場存在的問題,亟待進行規范和監管。劉萌剛期待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的成立,能夠發揮行業紐帶作用,將誠信度、滿意度高的旅游購物企業組織起來,推進標准化建設,合法經營、依法經營、誠信經營,形成品牌意識,做大、做強桂林市旅游商品市場,為桂林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採訪中,桂林多位旅游界資深人士都表示,要想規范旅游商品市場,除了政府加強監管、行業加強自律外,還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努力。例如,加強導游的行為規范,提升導游的素質﹔實現旅游商品市場的整合,力爭向游客呈現最具桂林特色的優質商品等,隻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讓桂林市旅游商品市場更加健康地發展。
  旅游商品開發潛力無限
  所謂旅游商品,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因當地自然和歷史客觀條件所形成的特色產品,如農副土特產品﹔另一類則是由開發者研發設計主觀賦予文化特點的旅游產品,如工藝品、紀念品、裝飾品、旅游食品和藥品等。
  記者從市旅發委了解到,近年來,為進一步挖掘整合優質資源,實現旅游商品特色化、標准化、規模化、持續化發展,我市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效措施,加快旅游商品開發步伐,推動旅游商品跨越式發展,為打造桂林市旅游商品品牌增添了新活力。
  “桂林市旅游商品開發潛力巨大,大有可為。”採訪中,市旅發委主任羅建章、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會長席國際等不約而同地表達了對桂林市旅游商品市場開發的期待。
  羅建章表示,桂林市旅游商品協會的成立,除了引導同行業規范經營外,還要對旅游商品進行進一步的包裝和挖掘,把更多“桂林元素”融入到旅游商品中,提升桂林市旅游商品市場的整體水平,擦亮桂林市旅游商品的“金字招牌”。隨著旅游產業快速升溫,隻要正確地引導和扶持,開發出一整套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眾青睞、滿足市場需求的旅游商品鏈條指日可待。
  “桂林旅游經過40多年的發展歷程,桂林市旅游商品也從原來的桂林書畫、工藝品、土特產等傳統商品,擴展到如今涵蓋中國、東南亞,乃至全球的特色商品。游客隻要到桂林,就可以挑選到全球的心儀商品。”席國際表示,盡管如此,桂林的旅游商品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比如,桂林的土特產品應發揚光大,可以在提高產品質量和包裝上做好文章。另外,還可以結合我市人文、歷史、民俗等特色及制造業、文創產業、高校資源優勢進行創意設計,提升桂林市旅游商品研發、生產、銷售產業化和品牌化,形成生態產業鏈,推出一批創意新穎、符合市場需求、深受游客喜愛、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
  “我們今後將在商品研發和銷售上有所作為,推動桂林旅游商品實現跨越式發展,助推桂林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發展,以高品質的旅游商品和良好的信譽,喜迎海內外賓客。”席國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