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東博會讓中國—東盟旅游合作更緊密
發布時間:2018-08-29 09:41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9

  在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中,旅游合作一直是備受矚目的領域,也是交流合作最有成效的領域之一。8月27日,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魅力之城”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今年東博會期間,北海市將通過“魅力之城”,全面展現北海的旅游資源,加強和東盟各國的旅游交流合作。

  “魅力之城”展風彩

  “魅力之城”是東博會的重要專題之一,是結合當屆的主題,由中國和東盟10國選擇1個本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為“魅力之城”參加展示並舉辦相關活動,受到廣泛關注”。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副秘書長楊雁雁說。

  “魅力之城”主要是在東博會上綜合展示這些城市在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發展面貌,宣揚自己的城市名片,推動城市的開放發展,特別是推動在中國—東盟區域內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楊雁雁說,“魅力之城”自設立以來,在促進旅游合作方面的成效尤為突出。

  據介紹,東博會從第二屆起,推出“魅力之城”專題,作為東博會五大專題之一,“魅力之城”綜合展示中國和東盟參展城市在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商機,匯集了各國的旅游資源,使雙方旅游合作從國家層面延伸到城市之間。同時,舉辦豐富多彩的城市主題活動、城市推介會、城市交流活動,推介城市間旅游合作,樹立旅游品牌。前13屆東博會,共有137個(次)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城市參加了魅城展覽。

  通過參加東博會“魅力之城”展覽這一平台,許多美麗的城市,越來越為人熟知。近年來,柬埔寨暹粒、泰國清邁、越南芽庄等,已成為中國人自助游的首選。很多東盟魅城與中國的城市結為了友好城市。

  據介紹,歷屆東博會中國的魅力之城如蘇州、深圳、欽州、廣州、南寧、福州、寧波等在東盟國家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東盟國家的魅力之城如暹粒、琅勃拉邦、清邁、普吉、檳城、下龍灣等等也為中國游客耳熟能詳。每年去這些地方旅游的中國游客越來越多。這對於進一步加強雙方的旅游合作功不可沒。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中國-東盟博覽會創辦15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北海在這一重要時點當選中國“魅力城市”,社會各界給予了高度關注。

  “北海是我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全國優秀旅游城市,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最早的始發港“。北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新說。北海氣候宜人,風景迷人,旅游資源豐富,有“天下第一灘”北海銀灘,有名列“中國十大美麗海島”的“地質博物館”潿洲島,以及“海上森林”紅樹林和“海底雨林”珊瑚礁等多姿多彩的濱海旅游景觀。此次北海充分利用作為“魅力城市”這一契機,宣傳好北海的城市名片。

  東博會為旅游合作助力

  旅游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通過接觸促進不同文化的了解、理解與包容,從而促進民心相通,服務經貿等領域的合作。作為中國與東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東博會將此作為主要內容之一,為中國—東盟旅游合作共贏助力。

  2007年,東博會圍繞中國—東盟自貿區《服務貿易協議》,設立了服務貿易專題,在專題展覽中設置“旅游服務”內容,推介旅游資源、旅游服務、旅游咨詢等,進一步為雙方加強旅游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為加大推動雙方旅游業發展力度,東博會中方組委會決定,從2015年起由國家旅游局和廣西區政府每年在國際旅游勝地桂林舉辦東博會旅游展,旅游展旨在打造中國與東盟旅游合作具有影響力的展會、面向世界的區域性旅游合作平台。

  每年的東博會旅游展邀請東盟10國旅游主管部門參展參會並輪流出任主賓國。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東博會旅游展的舉辦,推動了中國與東盟進一步深化旅游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共筑命運共同體,為加強雙方旅游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和平台。展會搭建立足中國—東盟、面向全球的旅游展示、交流、交易權威平台,促進中國—東盟旅游互利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共筑中國—東盟旅游共同體。

  今年的東博會旅游展將於10月舉辦,將圍繞“一帶一路”和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推動中國—東盟共筑旅游共同體。

  展覽內容包括旅游形象、旅游商品、旅游消費、旅游科技(智慧旅游電子信息技術)等四大類,既有旅游景點和旅游機構形象、旅游紀念品、旅游食品等傳統展覽內容,又有智能旅游實物展示、旅游電子信息設備等新科技和旅游時尚產品。展覽期間還舉辦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和經貿活動,著力提高經貿成效,促進中國與東盟及其他參展國家交流合作。如開館儀式、中外貴賓巡館、中國─東盟旅游部門工作組會議、主題論壇、旅游推介會、旅游投資洽談會、專業買家旅游線路考察等。

  專家表示,中國與東盟旅游發展與合作面臨著新的機遇,有著很大的提升空間。除了“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東盟旅游合作開辟更廣闊的空間,中國—東盟旅游共同體的建設也將為中國於東盟各國之間的旅游合作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礎和良好的發展條件,為中國與東盟旅游共同體聯動,打造更大的平台。面向未來,中國—東盟旅游市場前景一片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