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奮力開拓中新文旅交流新前景
發布時間:2019-02-28 09:2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8
  近年來,廣西主動融入國家對外文化交流大局,奮力開拓與新加坡文旅交流新前景。
  一是歡樂春節活動多姿多彩。
  多年來,廣西積極參與“走出去”國家級文化品牌活動,多次組派藝術團來新加坡參加“歡樂春節”活動,多渠道、多角度地呈現廣西獨特的民族文化,為地區民族文化“走出去”增添一筆精彩的注解。在大大增加廣西知名度的同時,也對增進新加坡人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促進中新兩國文化交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9年春節期間,由廣西藝術團帶來的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是本屆“春城洋溢華夏情暨歡樂春節”的重頭戲,新加坡觀眾對該劇翹首以待。大年初四、初五,《花界人間》在新加坡最高藝術殿堂——濱海藝術中心歌劇廳成功連演3場,獲得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
  在3周時間裡,除“春城”活動外,廣西藝術團還參加多個春節重要慶典活動,包括牛車水農歷新年亮燈儀式、“春到河畔”開幕演出等,新加坡總理和多位內閣部長、國會議員觀看了演出。此外,廣西藝術團還在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舉辦的新春晚宴上獻藝,並深入多位內閣要員選區獻上精彩演出。在新加坡期間,廣西藝術團共進行了數十場大大小小的演出,觀眾逾10萬人次。
  二是擦亮文化交流合作的新老名片。
  上世紀60年代,電影《劉三姐》在新加坡創下連映120場的播放紀錄,電影中的歌曲長久地在新加坡大街小巷播放,“劉三姐”的形象和歌聲也成為一代新加坡人的美好回憶。2018年,“劉三姐”在新加坡得到了集中再現。2018年3月3日,新加坡華樂團與中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慶爽等中新兩國演員攜手推出《歌樂﹒劉三姐》音樂會﹔3月24日,由第五代“劉三姐”王予嘉主演的彩調歌舞劇《劉三姐》在聖淘沙名勝世界演出﹔4月15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和廣西電視台聯合主辦《壯族三月三﹒三姐文化獅城行》活動,使得新加坡觀眾有機會欣賞三代“劉三姐”同台獻藝。廣西藝術團的精彩演出,引起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的濃厚興趣,並與廣西方面初步達成了引進《劉三姐》到新加坡和東南亞國家商演的合作意向。
  除了“劉三姐”這張名片外,廣西近些年來還與新加坡開展了富有成效的文化交流活動。廣西民族博物館的五彩八桂民族服飾展、廣西木偶劇團的中華傳統木偶薈萃展演,以及壯錦紡織、蠟染工藝、刺繡工藝等獨具特色的廣西傳統手工藝品展銷等活動也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是文旅融合打造對外交流新平台。
  廣西擁有豐富的多元民族特色文化資源,與東南亞國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與東盟國家深入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有深厚的基礎和便利條件。
  經過13年的發展,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已成為推動與新加坡全方位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加坡傳統戲曲團體、合唱團體和美術界人士也經常到廣西開展人文交流。同時,廣西結合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拓展文化交流的內容和形式,在文化產業、文化服務業、文化產品,特別是具有獨特民族特色的文化產品“走出去”方面多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此外,廣西用文化的理念推廣旅游,用旅游的方式宣傳文化,促進與新加坡在文化、旅游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2018年12月中旬,南寧直飛新加坡的航線開通,為往返中新兩國的旅客提供又一便捷的出行選擇,雙邊人員往來更便利、交流更密切。同時,廣西積極推介豐富的旅游資源,吸引新加坡游客及企業家赴桂旅游、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