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興安:全景覆蓋全業融合 開創全域旅游發展新局面
發布時間:2019-03-18 09:32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18

  廣西興安縣2015年榮獲首批廣西特色旅游名縣,2016年被列為國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先後贏得“美麗中國示范縣”“全國十大魅力名鎮”之美譽,素有“興盛之都、安定之邑”之稱。同時還是中國銀杏、毛竹、商品糧、生豬和柑桔生產基地縣,曾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全國科普示范縣”和廣西科學發展十佳縣。

  近年來,興安縣以“全景興安、全域旅游”的思路為指導,全力打造“全域布局、全景覆蓋、全局聯動、全業融合、全民參與”的大旅游格局,“雙創雙促”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去年,該縣累計接待游客797.89萬人次,同比增長14.75%,實現旅游總收入89.49億元,同比增長18.86%。

  發揮遺產效應 推進產業融合

  興安靈渠不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還是中國古代農業灌溉文明的代表性工程。2018年,靈渠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

  據了解,從2016年起,興安縣投資數億元全面實施靈渠保護修繕、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等工程,同時完成以秦文化為主題的秦始皇銅像廣場、馬援廣場、秦兵廣場等,旨在打造一個以靈渠為中心,以湘江為主軸的歷史文化旅游核心區。“旅游+歷史文化”的發展模式,有效改善興安旅游單一觀光游的現狀,補足“吃、住、行、游、購、娛”方面的短板,有力推動了全域旅游的發展。

  靈渠流經之地沿途土地肥沃,素有“灌田甚多,民田賴之”的美譽。如今靈渠的總灌溉面積達到6.5萬畝,覆蓋了興安縣的5個鄉鎮。

  近年來,興安縣積極探索“旅游+水利”和“旅游+農業”的融合發展模式,對漓江上游流域沿岸72個村屯進行了改造和提升,引導群眾發展生態農業、休閑農業,打造了一批上規模、上檔次的現代農業示范區。目前,全縣有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2個,自治區農業旅游示范點1個﹔民居旅游示范帶11條,民居旅游示范村4個。這些美麗的休閑鄉村實現了“三鄉七肆六十屯,一渠兩岸百裡畫”的美好願景,“靈渠人家”“桂北老家”等旅游精品線路的開發,更是有力推動了旅游與休閑觀光農業的融合發展,2018年,該縣鄉村旅游接待游客236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7.7億元。

  下一步,興安縣將繼續宣傳好、推介好靈渠,加快推進靈渠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促進興安全域旅游快速發展。

  挖掘紅色資源 培育旅游熱點

  湘江戰役烈士紀念公園建成於1995年,是首批百家“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近年來,隨著紅色旅游的興起,興安縣先後投入8000多萬元,修繕和建成了一批紅色旅游景點和紅色旅游路線。其中,湘江戰役紀念公園拓展了園區面積,並對三官堂、紅軍街、紅軍標語樓、紅軍墓等遺址進行了修繕。老山界也新建了大批紅色旅游標志性建筑設施,紅色旅游生態區逐步成型。

  2018年9月30日,由興安、全州、灌陽、資源、龍勝5縣組成的桂北紅色旅游聯合體挂牌成立,桂北紅色旅游發展取得新突破。當年10月,聯合體共接待參加紅色旅游線路的游客18萬人次,其中,興安縣國慶期間接待游客7.2萬人次,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大幅度增長。

  紅色旅游的持續升溫也火了周邊的農家樂,帶動了當地特色農產品銷售。據了解,當前,興安縣紅色旅游線路輻射區域內7個鄉鎮,所涉及的貧困人口佔全縣總貧困人口的58.3%,旅游扶貧作用漸顯。

  興安縣目前已打出以湘江戰役紀念公園和遺址為核心的紅色文化旅游品牌,今後將繼續挖掘紅色旅游資源,全力推動興安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將以紅軍長征走過的線路為軸,以沿線重要遺址為點來打造紅色旅游景區,帶動沿線的生態旅游和特色農業發展,從而在全縣境內形成以紅色文化為核心的旅游發展新態勢。

  嚴抓生態治理 保護綠水青山

  近年來,興安縣全面加強漓江源保護,開展河流治理,實施生態護岸建設,完成了漓江流域嚴關、溶江污水處理廠的建設,並關停漓江流域16家採石場和19家採砂場進行生態復綠,2017年基本完成湘江環境治理工程,對沿岸城市段的綠化、生態環境治理等范圍從1.3公裡擴大到1.8公裡左右。

  在整治的同時,該縣還結合農村環境改造,採取上級給一點、政府補一點、群眾出一點的籌資方式,完成農村“改廚改廁”1.5萬多戶,有效解決了生活污水、糞水直排的問題。去年6月14日,聯合禁漁和魚苗放生活動在漓江源頭的華江瑤族鄉高寨村舉行。活動以“保護母親河,青年在行動,社會同參與”為主題,共投放了7萬余尾魚苗。

  此外,作為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興安縣還著力從清潔能源建設方面抓好風電項目生態環境恢復工作。當前,全縣完成風電項目總裝機容量55萬千瓦並網發電。興安縣政府引導當地村民搶抓機遇,以未來華南最大風電基地為平台,以摩天嶺大峽谷為引線,積極打造源江周家園自治區四星級鄉村旅游區,開發鄉村旅游新業態,帶動百姓脫貧致富。

  2018年11月10日,第二屆風車文化節在興安源江村舉行,活動集中展示了源江峽谷和大規模風力發電場等獨具興安特色的地理和人文景觀,進一步推動興安向宜居宜業宜游的目標發展。

  全面落實標准 提升服務質量

  2018年2月22日,興安被確定為第四批全國旅游標准化試點縣創建單位,是廣西唯一的入選縣區,標志著興安的全域旅游工作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近兩年來,興安縣以創標為契機,在全縣范圍開展旅游標准對標達標專項行動,以標准化為抓手,加快推進貓兒山景區、靈渠景區等重大項目建設。新建了興資高速、改造興陽公路等一批旅游交通路網300多公裡,目前,靈渠、貓兒山、樂滿地、紅軍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秦家大院等縣內景區、景點均實現了水泥路或瀝青路面硬化,其中靈渠、樂滿地、紅軍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均為高等級旅游公路。2017年,開通了興安至南寧“桂林興安﹒靈渠號”始發動車和樂滿地、貓兒山旅游專線,去年1月正式啟用興安高鐵站游客服務中心,有力推動了縣域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目前興安共擁有5項廣西地方標准,構建了包括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縣級服務規范在內的旅游業標准體系,基本覆蓋“吃、住、行、游、購、娛”各旅游環節,一個具有興安特色的地方旅游行業標准體系基本形成。

  完善的標准體系同時帶來了旅游服務質量的提高。興安縣以20類旅游業態和70家創標試點企業為載體,加大對旅游從業人員的旅游標准化基礎知識和旅游系列標准的宣貫培訓力度,開辦了16期培訓班,學員涉及農家樂、旅游廁所、旅游星級飯店、食品安全等16類試點企業,全縣旅游標准貫徹實施率達100%。通過系列標准的實施,興安旅游服務質量水平大增,旅游服務滿意度不斷創新高,成功打造出了標准規范的旅游服務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