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發布時間:2019-04-28 10:03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8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掃除黑惡勢力,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結合工作實際,扎實推動掃黑除惡專項工作深入開展。截至目前,在文化和旅游部門主管行業內未發生重大涉黑涉惡案件,未發生一般以上安全事故,全區文化旅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4月13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7督導組一行到達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就全區文化和旅游行業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情況進行走訪問詢,並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印發《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任務工作方案》,對文旅市場掃黑除惡行動進行了周密部署,各有關部門緊密協調,合力推動廣西文化和旅游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向縱深發展。

    高度重視 嚴格執法

  按照“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要求,結合文化旅游市場整治形勢,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聯合自治區公安、交通、物價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工作組,不定期開展文化旅游市場秩序整治聯合執法檢查,強化各級政府、主管部門和企業維護文化旅游市場秩序的共同責任。通過廳局密切協作、以上帶下聯合督查,進一步壓實各地政府旅游推進旅游市場亂象治理的主體責任。

  2018年10月2日,青島游客王廣軍等一行5人被拉客的“野馬”蔣小雲糾纏並進行毆打,造成不同程度受傷,2部手機被摔壞。2018年11月2日,陽朔縣公安局對蔣小雲等5名毆打游客的違法人員正式逮捕,2018年12月,陽朔縣人民法院對以上毆打游客的5名違法犯罪人員分別判處2個月至4個月的刑罰。此案的審判,打擊了黑車、黑導等惡劣行為,為淨化旅游環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9年3月29日-30日,陽朔縣公安局和陽朔縣旅游主管部門聯合開展旅游市場秩序整治行動,集中精干警力,共抓獲“野導”、發放“小卡片”等違法人員18人,依法行政拘留9人,收繳銷毀非法竹筏45張,現場拆除帳篷一頂。

  當前,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重新制定了《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任務工作方案》,成立了一把手挂帥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領導小組,壓實責任,明確任務分工,下設辦公室和專職人員負責。先後多次派出了檢查組、督導組,由廳領導帶隊對全區文化旅游行業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情況進行檢查督導。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多次召開專題黨組會,對文化旅游系統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切實將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狠抓落實 淨化市場

  從2017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先後組織開展了“春季行動”“暑期整頓”“秋冬會戰”“利劍行動-1”“百日集中整治”等專項文化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查處和打擊了一批涉嫌違規文化旅游企業及從業人員,取得明顯成效,部分案件還獲得2018年全國文化市場重大案件獎。

  據統計,2018年,全區各級文化主管部門和文化旅游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30.1萬余人次,檢查文化市場經營單位9.8萬余家次,辦結各類文化市場案件2140件,責令停業整頓48家次,吊銷許可證15家,取締161家。全區各級旅游質監執法機構檢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機構1000余家次,檢查導游等從業人員1200余人次﹔全區受理游客投訴1200余件,為游客挽回經濟損失170余萬元﹔立案查處旅游違法違規案件60余件,罰沒金額70余萬元﹔吊銷旅行社經營許可證11起,查處“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無證經營)”案件8起。通過嚴懲,進一步淨化了旅游市場環境,營造更加良好的文化旅游消費環境,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 

  2018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還有多起案件獲得全國文化市場重大案件獎。

  廣西驚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未取得《營業性演出經營許可證》,設立“環球票務網”、淘寶網店“驚喜娛樂”、利用“唯票網APP”從事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活動,屬於擅自從事營業性演出經營活動。該公司自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從事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活動獲利合計人民幣18911元,違反了《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六條的規定。依據相關規定,廣西驚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擅自從事營業性演出經營活動被予以取締,對當事人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18911元,並處違法所得8倍的罰款合計151288元。

  2018年6月22日,南寧市賓陽縣上上酒吧歌舞娛樂場所播放的曲目含有《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禁止內容,在規定的禁止營業時間內營業,涉嫌違反了《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第十八條第二款、第二十八條的規定。執法人員當即責令其停止違法經營活動,並依法給予警告和罰款2萬元。

    創新方式 形成合力

  4月13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7督導組一行到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走訪時指出,文化和旅游市場的面很廣,包括娛樂歌舞廳和旅游景區等,這些都是人民群眾反饋比較強烈的地方。自治區文化和旅游系統表態,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更高的政治自覺、更強的政治擔當,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攻堅戰!

  加強宣傳引導。立足文化和旅游系統工作實際,拓寬宣傳渠道,在上網服務、歌舞娛樂、游戲游藝等場所以及相關企業的宣傳窗、宣傳欄等張貼掃黑除惡宣傳內容,公布12318、12301文化旅游市場舉報電話,使廣大消費者都能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一步創新宣傳方式,如用山歌等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傳,發動群眾,營造出掃黑除惡的強大聲勢和氛圍。

  加強專項督查。根據行動方案,大力開展專項督查,對特別重大、復雜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及時報監察委、公安等機關處理﹔開展全區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園區和動漫骨干企業演藝行業、涉旅企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排查工作﹔重點對全區文化企業、演藝行業、旅游企業的“保護傘”進行清查﹔指導、督促定點聯系扶貧村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通過訪問重點管理群體、走訪了解群眾、搜集網絡輿情等方式,深度挖掘黑惡線索。 

  形成執法合力。加強和公安、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信息溝通,依法嚴格行政許可資格審查,健全和落實市場准入、規范管理、重點監控等機制,堵塞管理漏洞,加強市場監管,從源頭上遏制消除黑惡勢力蔓延。有效整合自治區本級文化和旅游執法隊伍,盡快組建自治區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及時出台行業執法業務標准規范,組織執法業務培訓輪訓,全面提升執法隊伍綜合業務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