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非遺新尚”少數民族織繡展亮相廣州機場

助力文化扶貧

發布時間:2019-05-05 09:35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5
  近日,以“非遺新尚”少數民族織繡展為主題的廣州機場民族文化展示體驗中心熱鬧非凡,不時傳來干淨質朴、宛如林濤水浪的少數民族山歌,吸引不少游客駐足停留。作為增強航站樓人文建設的重要窗口,“非遺新尚”少數民族織繡展自籌備以來就受到了多方的關注,每日問詢人數不斷。
  壯錦侗繡是民族傳統工藝,具有悠久的歷史,蘊含著深厚的民族風情,是壯族和侗族傳統農耕文化的產物,分別於2006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上千年歷史的沉澱,滋養著民族手工藝。如何傳承發揚本土優秀傳統文化,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相結合,讓更多國內外人士了解,留住手藝,給民族文化創造更多露臉的機會,正是此次活動舉辦的原因。
  “非遺新尚”少數民族織繡展的正式亮相,吸引眾多游客前來參觀,在這裡除了能欣賞到少數民族山歌展演外,還有實物展陳、傳統制作技藝展現、體驗互動等宣傳展示的新穎形式。這些最具中國特色的文化來到廣州機場,走進公眾,讓游客近距離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與“深度”,為中外游客獻上了這場文化盛宴。
  民族文化,特別是傳統工藝類技藝聯系千家萬戶、遍布城鎮村庄,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具有帶動貧困地區群眾就近就業、居家就業的獨特優勢,也是助力精准脫貧的重要抓手。在中信出版集團旗下中店信集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廣西新影響文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非遺新尚”少數民族織繡展除了民族文化展示外,讓“新”與“舊”完美融合,民族文化創新產品的展示與銷售,大力推動生產性保護,在傳承少數民族技藝的路上,助力脫貧攻堅,實現“鄉村織繡計劃”,為振興和發展民族織繡提供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平台。
  不僅如此,賦予機場這一特殊的城市窗口更多的文化功能,在傳播民族文化之余,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之美,更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民族文化項目尋求更加廣泛的合作領域起到了積極引導作用。目前,廣西壯錦山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正積極與恆信東方、理查德﹒泰勒達成意向合作,未來還將嘗試在高科技的幫助下,打造立體多樣化的民族文化體驗,實現文化傳統的續接,實現民族文化多樣化多維度的創新與再造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