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
央視《焦點訪談》做專題報道
發布時間:2019-05-09 10:04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9

  5月8日晚上《焦點訪談欄目》播出綠水青山扶貧路主題節目,專題報道廣西大力發展文旅產業助推脫貧攻堅的經驗成效。

  報道指出:廣西認為發展鄉村旅游,引導貧困村走鄉村旅游脫貧致富道路,關鍵是要合理定位、精准扶貧。2016年開始,廣西組織專家到一些有潛力發展鄉村旅游的村屯進行針對性的指導。幫助在這些地方生活的人們享受到旅游帶來的紅利,提高生活水平,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家門口的資源成為脫貧的本錢。
  廣西崇左的大新縣、寧明縣以“景區帶村”“合作社+農戶”和“能人帶戶”,已經成為了廣西鄉村旅游的一種示范模式,不少企業把先進的理念、運營模式帶進了大山深處,為老百姓脫貧致富帶來了希望。
  在廣西昭平縣,力推產業的融合發展,把旅游加進各個產業,農旅融合、林旅農融合,形成產業融合,凸顯各自的優勢,互為依托,聯動發展。以千年古鎮黃姚鎮為核心,距離黃姚古鎮約6公裡的羅望村通過發展休閑體驗游,建設了黃姚花海景區和鄉村旅游度假酒店2個項目,與黃姚古鎮形成旅游產品互補。同時,在黃姚古鎮北面的北萊村,建成了集休閑、採摘、農家樂於一體的農旅融合示范項目——北萊現代農業園。有效帶動了當地游客量的增加和農民收入的大幅增加。2015年整個鎮的游客是30多萬,2018年到黃姚古鎮旅游的外地游客已經突破了100萬,截止到2018年底,脫貧了4個貧困村,貧困人口也由原來的14726人減到2018年底的4896人。
  2018年,廣西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約3.08億人次,同比增長31%,佔廣西接待游客量的45.1%﹔鄉村旅游消費2064.17億元,同比增長37%,佔廣西旅游總消費的27.1%。鄉村旅游已經成為廣西旅游產業的一大亮點、旅游消費的一大熱點,成為助力扶貧攻堅的有力抓手。但大家也從中認識到,隻有綠水青山還不夠,關鍵還是要出實招,讓游客願意主動來,把旅游產品做出特色,同時把服務管理水平提高上去,這樣,旅游資源才能變成脫貧本錢,讓貧困民眾享受到旅游產業的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