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2019年端午假期廣西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發布時間:2019-06-11 12:2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1

  2019年端午假日期間,廣西共接待游客約 940.75萬人次,同比增長21.2%,旅游總消費約65.01億元,同比增長25.7%。根據途牛旅游網大數據顯示,廣西、雲南與海南、福建、西北連線、四川、山東、新疆、陝西、湖南是端午出游前十名的熱門方向。今年端午節假期恰逢全國高考,且河池、桂林、柳州等市出現雨水天氣,在客觀上對假日旅游產生一定影響。但從總體情況來看,全區旅游人數和旅游消費情況較去年都有較大增幅,旅游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有序。

    精心組織周密部署

  為做好端午節假日旅游工作,保障廣大游客出行,確保全區旅游市場供需兩旺,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的統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發布假日旅游信息提示,部署開展旅游安全、旅游市場秩序檢查和假日旅游市場營銷宣傳活動。假日期間,嚴格落實“三級值班帶班”制度,值班人員24小時在崗在位,確保了值班電話及時接聽,咨詢、投訴及時受理。

    產品豐富特點鮮明

    (一)城市周邊旅游備受青睞。由於端午節假期較短,以中短途出游為特點的近郊游、城市周邊游備受廣大游客青睞。假日期間選擇城市周邊短途旅游的游客人數增長明顯,城市公園景區、兒童樂園、園博園、度假酒店等接待游客火爆,旅游體驗舒適度、旅游公共服務設施水平、旅游目的地軟環境等成為廣大游客出游時優先考慮的條件。以南寧市為例,6月7日至9日,人民公園接待游客14.7萬人次,同比增長8.7%﹔龍門水都景區接待游客2.27萬人次,同比增長57.27%,營業總收入110.72萬元,同比增長56.19%。

    (二)濱海旅游持續升溫。今年端午節假日期間,因沿海地區天氣晴好,濱海旅游成為游客青睞的對象。北海市銀灘景區共接待游客9.38萬人次,同比增長122.27%。江山半島旅游度假區、京島風景名勝區、西灣旅游景區、天堂灘、山新海灘等游客大幅增長,許多游客在海邊支起帳篷、舉家露營,體驗別樣的濱海風情。七彩貝丘灣、百果香山庄、長湖生態園、大龍口等旅游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提供民宿、游江、拉網、垂釣、騎行、耕海、採摘、滑行等特色旅游產品,吸引游客光顧。

    (三)鄉村旅游受到追捧。鄉村旅游點的接待能力和服務水平持續提高,品味純正農家風味佳肴,體驗壯家風情游樂活動,成為不少周邊城市游客重溫親情、放鬆心情、聯絡感情的過節方式。各鄉村旅游區和農家樂紛紛推出民俗節慶活動和農事體驗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休閑度假。金穗生態園接待游客2.1萬人次,同比增長8%,營業總收入63.1萬元,同比增長9.33%﹔康佳龍生態農庄接待游客0.3萬人次,同比增長20.13%,營業總收入為15萬元,同比增長20.62%﹔廣西漁牧生態園接待游客0.3萬人次,同比增長25%,營業總收入2.8萬元,同比增長25%。

  (四)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呈現新氣象。假日期間,各地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資源,舉辦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動。桂林市臨桂區特色農業休閑旅游示范區——花海景區緊扣端午節主題,舉辦過端午、游千畝花海、玩民俗精華活動,游客在景區中不僅可以體驗端午包粽子、搗粑粑等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還可以觀看或參與撞鐘祈福、渾水摸魚、六塘斗雞、彎弓射箭、篝火狂歡等活動。寧明花山景區開展搗糍粑、旱龍舟、繪制古駱越端午祭祀妝容、銅鼓戰鼓齊聲響等節慶活動,游客可以游花山、拜根祖並且免費參與花山高考祈福牆活動,助力高考學子夢,江州區馱盧鎮舉行大型龍舟賽,引得游客紛紛駐足。2019年南寧市東盟國際龍舟邀請賽在南寧市邕江孔廟段及附近水域拉開序幕,來自東盟國家的代表隊以及區內外的龍舟代表隊同場競技,以龍舟賽的形式共迎端午佳節,為市民獻上一場“體育+民俗”的節日盛宴。北海銀灘鎮下村“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暨“端午節”文藝演出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化旅游活動備受游客矚目,營造了良好的節日氛圍。

    (五)文明旅游漸成假日旅游的靚麗風景。全區各地和各旅游景區、鄉村旅游區(點),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和電子屏幕、現場展板、宣傳標語等形式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各熱點景區在人流密集區設立文明旅游宣傳督導崗,開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活動。銀灘景區組織開展“雙創”志願者服務系列活動,100余名志願者參加,通過開展清理景區衛生、疏導交通、宣講健康知識、開展義診活動等,進一步提升了景區服務品質,獲得廣大游客好評。假日期間,各旅游景區秩序井然,熱鬧、喜慶、有效,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綠色旅游成為假日旅游靚麗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