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
發布時間:2019-06-28 09:33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28

  6月21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防城港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致辭,防城港市市長班忠柏作主題發布。

    自2018年4月防城港市獲批全國邊境旅游試驗區以來,試驗區建設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一是人員車輛通關時間縮短,口岸通行能力提升﹔文旅深度融合,“旅游+”形式創新,邊境版的全域旅游試驗區顯雛形﹔旅游產業發展機制體制基本建立,服務配套,邊境旅游營商環境良好﹔旅游項目建設加快,邊境旅游產品逐步轉型升級﹔推進中越旅游“六聯合”邊境旅游合作模式不斷擴大。

  二是自主改革創新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表現在創新旅游購物新方式有新舉措﹔探索以旅興城新戰略有新進展。獲批一年來,通過上述任務的推動落實,旅游業重要性增強,防城港市成為廣西乃至全國的熱點邊境旅游城市﹔旅游經濟快速增長,東興口岸全年出入境人數達1219萬人。引發旅游項目投資熱潮,旅游項目投資商紛至沓來。

  圍繞國家關於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的總體目標和要求,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下一步將做好以下工作。

  著力打造“海、陸、空”特色旅游產品。突出做好“邊”的文章,兼顧做好“海”的文章,全面發展“海、陸、空”旅游產品。抓好文旅綜合體等項目建設,打造旅游核心引擎。

  加快推動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鞏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成果,深度挖掘和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節慶活動、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鎮等文化旅游產品體系,持續推進特色小鎮等旅游項目建設。

  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要按照五大探索要求,開展邊境游自動審批權限、邊境旅游自助辦證系統等通關便利化舉措,建立健全旅游服務業標准體系。

  深化國際及區域旅游合作交流。深化與越南等東盟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建立健全旅游人才培訓機制﹔加強與南向通道的節點城市合作,對內選擇西南腹地,對外選擇東盟國家,打造南向旅游通道。

  推動邊境旅游與全域旅游協同發展。緊緊圍繞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這一中心任務,積極融入全域旅游發展大局,實現邊境旅游與全域旅游協同發展。推進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區申報和建設工作,啟動防城區峒中口岸(含裡火通道)綜合服務區建設。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對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的建設高度重視。黨委書記鹿心社提出要高標准打造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政府主席陳武要求防城港利用好獲批邊境旅游試驗區的難得機遇,努力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李彬提出要總結經驗,完善措施,進一步加快推進試驗區建設。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甘霖深入調研防城港市邊境旅游試驗區重大旅游項目推進和建設情況。自治區政府安排5000萬元支持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文化和旅游廳每年補助2000萬元旅游發展專項資金。

  防城港市成立了由書記、市長任組長的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印發了《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下達了《2018年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旅游重大項目表》,制定了六大創新探索改革事項,明確了部門責任和任務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