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暨跨境旅游人才培訓班 
在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裡市舉辦
發布時間:2019-09-05 11:27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5
  為不斷提升沿邊沿海地區干部業務能力,全面推進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培育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品牌,2019年8月25日至30日,由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廣西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訓中心承辦的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暨跨境旅游人才培訓班在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裡市舉辦。
  本次培訓採取了理論學習和現場教學交叉進行的模式,開展了集中授課、座談和實地調研,充分調動學員們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通過邊學邊總結的方式及時提升學習體驗,確保本次培訓班的培訓成效。集中授課由兼具理論和實踐經驗的專家授課,三位老師分別就邊境旅游政策趨勢與創新、跨境旅游產品線路編制、營銷和內蒙古邊境旅游現狀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學員們還實地調研了滿洲裡國門景區等中蒙俄邊境特色旅游產品。
  通過培訓,全體學員在打造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品牌和中越跨境旅游產品的思想認識得到了提升,在發展觀念及發展模式的認識上有了較大突破和更新:
  一是跨境合作意識得到增強。通過借鑒中蒙俄三國跨境旅游合作實踐成果,如內蒙古自治區成功將滿洲裡跨境旅游合作納入中蒙俄三國旅游部長會晤議程,推動蒙古國立法,促進中蒙跨境旅游合作等,學員們意識到了積極推動鄰國開展雙邊或多邊跨境旅游合作的重要性。
  二是跨境旅游發展理念得到更新。通過對滿洲裡市各大景區和民俗旅游區的實地調研,學員們一致認同邊境旅游必須同時抓好本地民族文化和鄰國文化挖掘打造工作,以鄰國的異國風情作為品牌打造的引爆點,實現吸引大規模游客涌入的目標﹔其次將本地民俗文化轉化為特色服務核心,內外結合共同打造邊境旅游目的地和跨境旅游集散地。
  三是學習借鑒滿洲裡市邊境旅游試驗區實踐經驗,積極爭取海關、公安等部門的支持。滿洲裡市在通關便利化上基本實現一個自駕游團隊出境質量保證金20萬/團,且成功開通並運營中蒙俄三國異地口岸出入境產品線路,這些舉措極大地降低了國內出境組團企業運營成本,也提高了跨境旅游產品的吸引力,是此次培訓收獲的寶貴經驗。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要業務處室領導和骨干,北海、欽州、防城港、百色、崇左市文化和旅游部門領導,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沿線23縣(市、區)分管領導及文旅部門負責人共計51人參加了本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