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以高質量籌辦第14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為推手 
深耕文旅融合 力促共同繁榮
發布時間:2019-09-17 11:33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17

  作為廣西文化和旅游機構合並後的首個文化論壇,由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區人民政府舉辦的第14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將於9月19日至20日在南寧舉辦。廣西高度重視此次機遇,以高質量籌辦第14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為推手,緊密圍繞文旅融合發展這一主題,全力推廣中國與東盟各國交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實踐經驗,探討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的趨勢及路徑,展望中國與東盟開展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願景,助推中國與東盟各國文化旅游共同繁榮,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一是論壇主題突出,彰顯文旅融合特色。論壇以“一帶一路”背景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為主題。在此基礎上結合文旅融合發展的需求和中國與東盟各國文旅共同繁榮的前景,設立4個分議題:旅游產品的文化植入﹔旅游發展與本土文化的沖突及解決路徑﹔海上絲綢之路與世界文化遺產﹔中國—東盟文化旅游互促共榮。

  二是嘉賓領域寬泛,各方精英匯聚。參加本屆文化論壇和文化旅游周的嘉賓來自國內外政府機構、國際組織、高校、企業等不同部門,涉及文化、旅游、教育、新聞等不同領域,各方嘉賓報名踴躍。特別是從邀請反饋情況看,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國都有部級領導有意向出席本次活動並致辭。

  三是拓寬交流平台,打造國際視野。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除了國內及東盟地區外,還有注冊在香港的亞太旅游聯合會以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嘉賓。如亞太旅游聯合會會長何光曄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澳大利亞著名作家、著名公益動漫系列片《可可小愛》的創意總監西蒙﹒西金斯將出席論壇及系列活動並發表演講,這將進一步拓寬論壇的國際視野,使論壇及系列活動更加國際化。

  四是加大企業參與,注重論壇產業實效。如“清明上河園”項目總經理、“吳哥王朝”項目負責人、“方特東盟神畫”項目公司負責人等多家企業著名文旅項目的負責人參與討論並發表演講,探討文旅企業的融合發展以及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機遇與責任,為企業搭建了國際性的互動交流合作平台

  五是推出多彩內容,豐富惠民互動。除了舉辦文化論壇主活動以外,將在南寧舉辦一系列的與文化旅游有關的配套活動。包括開幕式晚會、廣西文化旅游推介會、2019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第21屆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系列活動、中國—東盟文化旅游宣傳推廣大使總決賽暨頒獎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青秀山大型燈展、方特東盟神畫東南亞文化風情節等。“廣西人游廣西”計劃於東盟博覽會期間推出“秋養南國”主題宣傳,以廣西秋季精品旅游資源為素材,制作手繪海報,多渠道推送,講述廣西文旅好故事,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添彩、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此外,還將面向全民推出2019年廣西全域旅游大集市全民營銷活動、廣西“雙創雙促”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特色項目推廣洽談會、廣西“雙創”單位特色民俗節目展演、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和全域旅游示范區主題消費展等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