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打造旅游對外開放新格局
發布時間:2019-09-19 15:32 來源:人民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19-09-19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新發展理念,緊緊把握西部陸海新通道和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機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通過實施“南向、北聯、東融、西合”戰略,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2019年上半年,全區接待國內外游客共4.24億人次,同比增長25.2%,實現旅游總消費4957.81億元,同比增長29.7%。其中,接待入境過夜游客294.27萬人次,同比增長9.0%,國際旅游(外匯)消費14.84億美元,同比增長13.3%。

  打造亮麗旅游名片

  打造山水文化旅游名片。桂林山水甲天下,八桂處處皆桂林。廣西立足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以桂林國際旅游勝地為龍頭,以北部灣國際旅游度假區、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游區為兩翼,以廣西邊關風情旅游帶為一極,緊抓精品景區、精品酒店、重大文旅項目和基礎設施的建設,打造一流產品與設施﹔緊抓“1+3+N”綜合執法、“最美導游”“廣西游直通車”的建設,提供優質的管理與服務﹔緊抓《印象﹒劉三姐》《坐妹﹒三江》《夢﹒巴馬》《花山》等演藝精品建設,彈響文化與旅游融合合奏曲。通過堅持高質量發展,廣西譜寫山水文化旅游發展新篇章。

  打造邊境旅游名片。沿邊沿海是廣西的優勢,邊境旅游是廣西旅游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亮麗名片。廣西緊緊抓住中越德天—板約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區和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契機,銳意探索,促進沿邊地區由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轉變,打造旅游對外開放新典范。以重大項目建設、5A級精品景區創建、“中國桂林—越南下龍黃金旅游線路”打造為重點,不斷提升邊境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打造“廣西邊海國家風景道”品牌。

  做大做強國內游市場

  深化“東融”,鞏固客源市場。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通過舉辦兩廣城市旅游合作聯席會、建設嶺南風情粵桂僑鄉旅游聯合體等舉措,實現粵桂區域旅游市場互通、資源互享和客源互送,推進粵桂旅游一體化深入發展。積極貫徹粵桂合作交流暨扶貧協作聯席會議精神,建立兩廣旅游扶貧協作新機制,推動廣東5市26區(縣、市)與廣西8市33個貧困縣的貧困村“一對一”旅游結對幫扶,全面落實兩廣旅游幫扶協作框架協議和旅游扶貧協作項目,齊心協力共樹東西部扶貧協作新典范。

  加強“北聯”,打響“冬游廣西”品牌。立足廣西生態、氣候、文化等旅游資源的差異性優勢,針對北方主要客源地加強市場推廣,打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廣西文化旅游節和“冬游廣西”等特色旅游品牌。聯合甘肅、重慶、貴州經營“南向通道旅游推廣聯盟”,共同打造南向通道國際旅游品牌。

  促進“西合”,打造新的市場增長點。立足滇黔桂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特色,積極推動滇黔桂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立足廣西海洋旅游資源以及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優勢,把北部灣國際旅游度假區發展成濱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全力打造入境游強區

  強化南向開放,做好產業開拓和旅游外交大文章。辦好國際會議(展),即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南寧論壇)、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亞太旅游協會旅游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桂林論壇)、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健康旅游國際論壇(巴馬論壇),在國際文化和旅游合作發展中展示廣西形象。

  從常態化運營著手,把中國桂林—越南下龍黃金旅游線跨國自駕游和廣西—東盟海上郵輪旅游打造成跨境旅游精品。積極推廣便利化政策,力爭在全區實施51國公民144小時入境免簽、東盟10國旅游團15天入境免簽政策。積極實施境外游客購物離境退稅政策,推動外國游客購買中國特色商品。通過多措並舉,廣西入境旅游發展實現提檔升級。廣西入境過夜游客人數2016年和2017年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六位,2018年躍升至全國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