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五大改革取得新突破
發布時間:2019-11-15 13:49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5

  2018年4月,國務院同意設立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國家民委、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體育總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有探索旅游便利通關新舉措、探索全域旅游發展新路徑、探索產業發展引導新機制、探索邊境旅游轉型升級新動能、探索擴大邊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5個方面,包括促進人員通關便利化、促進自駕車旅游往來便利化、完善邊境旅游綜合服務設施、構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創新旅游投融資模式、推動完善土地支持政策、開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場、打造邊境新型旅游產品、建立跨境旅游常態化聯合執法機制、推動跨境旅游聯合營銷機制等15項具體任務。

  廣西多方協力推動,使邊境旅游試驗區大部分任務完成進度和預期相符,在通關便利化、中越旅游合作等方面有創新性突破,同時開工了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創建了一批產業融合標杆品牌,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和智慧旅游得到完善,旅游有效供給能力得到提升,能夠基本實現到2020年建成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中越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實踐區和中國—東盟旅游合作先行區的目標。五大改革探索取得新突破。目前,防城港市已獲評廣西特色旅游名縣1家,建成 6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

  2019年前三季度,防城港市共接待國內外游客2784.46萬人次,增長34.4%,旅游總消費270.15億元,增長42.3%,其中,國際旅游外匯消費5845.96萬美元,增長12.6%。

  2019年1至10月,防城港市中越跨境旅游共接待278.9萬人次,其中通過辦理中越邊境旅游通行證參與旅游人數達30.4萬人次。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數達1000.7萬人次,居我國邊境陸路口岸之首。

  探索三項旅游通關便利化新舉措取得突破

  促進人員通關便利化。一是通過積極溝通協商,中越雙方達成共識,兩國邊境居民可申請辦理邊民證,憑證可通過邊境的通關綠色通道快速通行。二是對現有口岸進行升級改造,開通口岸智能旅客通道,配套證件及生物特征識別設施,應用智慧衛生檢疫服務系統,實現精准檢疫高效監管快速通關。東興口岸2018年10月已完成口岸自助查驗通道升級,並配套完善生物特征識別設施,檢疫已完成紅外人體測溫系統的升級,實現精准檢疫高效監管快速通關。三是將因公出境至東盟國家審批權限下放至試驗區,為實驗區內人員辦理因公臨時出國提供更便利快捷的服務。

  推動團體旅游便利化。一是科學合理規劃邊境旅游線路,強化跨境旅游聯動協調,提高旅游品質和游客體驗。2018年6月,“中國桂林—防城港(東興)—越南芒街—下龍”黃金旅游線跨境自駕游正式開通且常態化,加快中越跨境旅游產品的轉型升級,充實了跨境旅游的線路內容,提高邊境旅游品質。二是在游客出入境集中的口岸實施“一站式作業”通關模式,實現旅游團隊、車輛快速查驗放行。2018年已實行自駕游車輛“一站式”通關驗放,旅游團隊可通過自助通道快速自主通關,並開發了APP出入境旅游團自助排號平台,設置排號機,推行出入境旅客排號制度。

  促進自駕車旅游往來便利化。一是開設“跨國自駕游綠色通道”,將車管窗口靠前,在國家一級口岸設置邊界辦證場地,快速為旅行團辦理車輛通關手續。二是推動設置跨境自駕車通關綠色通道,實現游客及其行李物品、車輛的快速查驗放行。自駕游車輛自2018年已實行“一站式”通關驗放,游客可啟用自助通道快速自主通關。推出“24小時服務熱線”、“延時通關”等口岸聯合查驗通關模式,推行“提前申報、預約通關、隨到隨檢”等工作機制,對跨境自駕游車輛隨到隨檢,辦理一輛跨境自駕游行車許可證由原來的4分鐘縮短為2分鐘,車輛通關時間由原5分鐘/輛縮短為3分鐘/輛。

  探索全域旅游發展新路徑取得突破

  推動完善全域旅游綜合協調機制。一是建立健全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機制和綜合執法機制,構建旅游糾紛立案、審理、裁決和執行的快速處理機制。相繼成立東興旅游法庭、旅游警察和旅游市場監察大隊,防城區旅游法庭和港口區旅游法庭。二是創新旅游發展配套機制,建立相應的旅游聯席會議、旅游投融資、旅游人才培養、旅游工作考核激勵等機制。

  推動完善邊境旅游綜合服務設施。一是推進防城港/欽州支線機場前期工作,推進中越鐵路防城港至東興鐵路建設,目前防城港支線機場已取得機場選址書面意見並提交中國民用航空局受理。二是加強與越南鐵路、高速公路、橋梁、口岸的對接,建設中越海陸旅游新通道,南寧吳圩至防城港、上思至峒中、東興-防城(至鐵山港)等高速公路列入《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2018—2030年)》,2019年3月防城港至東興鐵路項目開工。三是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東興口岸基礎設施經改造後達到國家對出入境旅客候檢不超30分鐘的最新要求,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萬人次提升至5萬人次。今年3月,中越北侖河二橋舉行開通,制約東興口岸通關效率的“人貨混行”狀況徹底結束。四是建設完成東興市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詢服務中心,加快國門景區創建4A級旅游景區。五是加強智慧旅游建設,建立具有邊境跨國特色的旅游信息平台,12個重點景區實現免費WiFi覆蓋。

  探索創新產業融合發展。一是推進發展“旅游+文化”,成功舉辦、海上國際龍舟賽、首屆北部灣開海節、東盟國際馬拉鬆賽等。精心打造中國京族風情詩畫音樂會《京島情韻》等文化演藝節目,部分節目實現常態化商演。二是推進“旅游+商貿”,2018年12月實施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政策,創新跨境旅游購物新方式。以東興邊境經濟合作區、國門景區等口岸周邊區域為集聚點,布局旅游和跨境電商融合發展產業,在中越邊境旅游辦證大廳建設跨境電商展示中心。三是推進“旅游+節慶”,2019年3月至4月,舉辦以“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為主題的文化體育和旅游活動。四是推進“旅游+體育”,舉辦的“2018中國—東盟馬拉鬆”獲“2018中國田徑協會馬拉鬆銀牌賽事”和“最美賽道特色賽事”稱號﹔防城港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獲國家文旅部正式授牌。2019防城港市“文旅杯”海上國際龍舟賽吸引了東南亞的廣大游客前來觀賞。

  構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一是支持和引導各類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旅游開發,目前,全市累計發展各類鄉村旅游與休閑農業點80多家,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超過300萬人次。二是加強對紅樹林、森林、濕地、河流的保護工作,提升試驗區環境質量。三是探索制定旅游扶貧獎補政策,支持當地居民和貧困戶開發餐館、酒店、民宿、自駕車營地等旅游接待設施。

  探索產業發展引導新機制取得突破

  創新旅游融資方式。將邊境旅游重大項目審批權限下放到試驗區。探索設立旅游產業促進基金,扶持旅游企業發展。將廣西東投集團有限公司改組為防城港市文旅集團有限公司,著手在防城港市設立絲路(防城港)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支持防城港市包括旅游項目在內的各產業基礎設施項目融資。

  推動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出台支持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旅游業發展用地的意見,對重點旅游項目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優先列入年度用地計劃,優先安排用地指標,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向旅游項目用地傾斜。同時,完善旅游用地空間布局,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依法以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入股及聯營等形式與其他單位個人共同開辦旅游企業,推動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用地作為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用地。

  探索邊境旅游轉型升級新動能取得突破

  開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場。出台促進郵輪產業發展財政扶持實施辦法,支持企業開辟郵輪航線,中國桂林—防城港(東興)—越南芒街—下龍黃金旅游線跨境自駕游於2018年6月正式開通且常態化運行。推進試驗區的郵輪碼頭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防城港馬鞍嶺1、2號旅游碼頭已建設完成。

  打造邊境新型旅游產品。立足中越邊關風情、濱海休閑度假、森林生態健養等核心旅游資源,推動構建新型特色“海陸空”立體旅游產品體系。目前,防城港市在建的涉旅項目共150個,其中重大旅游項目20多個,總投資額達600多億元。

  擴大邊境旅游合作新模式取得新突破

  建立跨境旅游常態化聯合執法機制,共同維護邊境旅游市場秩序。2018年8月,由中國東興市旅游局聯合越南芒街市文化通訊局組成聯合執法小組在越南芒街市開展跨境旅游聯合執法活動。建設“誠信旅游信用公示與服務平台”,建立同法院、公安、工商等部門的信息互通工作機制,加快旅游信用信息數據歸集共享工作。

  推動跨境旅游聯合營銷機制。探索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區建設,完善與越南旅游部門和旅游企業合作機制,發展以聯合打造旅游線路、聯合打造旅游景區、聯合開展旅游宣傳推廣、聯合開展跨境旅游執法、聯合做好旅游演藝交流、聯合開展跨境旅游培訓為主的“六聯合”模式,並建立旅游市場聯盟,聯合開展跨境旅游宣傳推廣。東興市與芒街市每年都聯合開展跨境旅游形象推介,2019年初成功舉辦“中越跨境自駕游雙百行動—走進國門東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