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出版
發布時間:2019-11-18 13: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8
  11月8日,《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新書發布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理論研討會在廣西南寧市舉行。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承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以及廣西文化界、社科界和新聞界代表200多人參加了活動。
  《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其中例子均選自廣西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個案,內容包括地區背景、案例介紹、制度設計、實踐內容、創新成果和經驗亮點等幾個方面。作者賓陽為中國文化報社廣西記者站站長、廣東省文化產業促進會理事、上海格物文化發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在第一批至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中,廣西共有來賓、玉林和防城港3個城市成功創建示范區,有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桂林市臨桂區、柳州市魚峰區和柳南區4個縣區成功創建示范項目。在廣西這7個示范區、示范項目的創建過程中,賓陽作為制度設計的課題負責人或參與人全程跟蹤,與各個課題組成員開展了深入的調查研究,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賓陽說:“將廣西的示范區(項目)的探索創新與創建實踐結集出版,是為了讓這些創新性做法和特色經驗惠及更多地區。”
  與會專家表示,該書對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進行全景式展示,使基層探索的活態經驗得以匯聚和傳播,這對於廣西乃至全國的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發展是一大善舉。全書資料翔實、條分縷析、深入淺出,且這些來自基層的創造成果更容易復制、推廣,更具啟發性。
  當天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理論研討環節,專家學者分別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創建對地方文化建設的影響、基層文化設施服務效能的提升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並對經濟欠發達地區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出諸多建議。(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