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春風化雨間,夕陽更生輝
發布時間:2019-11-29 08: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9

  為充分發揮老同志的優勢,應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請,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根據地方的實際需求,組織由文化和旅游部老藝術家合唱團與書法、繪畫、攝影、旅游方面專家組成的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願服務隊,在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副局長楊宏偉帶領下,於11月15日至20日赴廣東珠海、廣西賀州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珠海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城市。11月16日,老同志志願服務隊在珠海應邀參加了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指導,賀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桂林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柳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聯合主辦的“坐上高鐵穿越廣西賀桂柳”第三屆廣西“賀桂柳杯”舞繽紛﹒粵港澳大灣區廣場舞大賽,老藝術家合唱團為珠海群眾帶來了《節日歡歌》《把一切獻給黨》《敖包相會》等經典曲目,深受歡迎。

  11月17日,老同志志願服務隊來到賀州市昭平縣黃姚古鎮,與當地文藝工作者開展文化交流演出活動。文化和旅游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副團長朱小秋表示,此次志願活動,大家做了充分准備,選擇適宜在當地演出的節目類型,便於與觀眾互動。當地文藝工作者將本地特色的音樂和舞蹈帶到現場,表演者陳春成用馬骨胡獨奏了《蝴蝶夢》。她告訴記者,這是今年創作的曲目,演奏時使用的馬骨胡是壯族的拉弦樂器,與老同志志願服務隊交流演出,為自己接下來的藝術創作積累了寶貴經驗。當地觀眾的熱情也被精彩演出調動起來,觀眾李曉鋒說:“文化和旅游部的老藝術家很有親和力,第一次在現場看這種重量級的演出,太精彩了。”

  接下來的幾天裡,老同志志願服務隊前往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第二小學、富川瑤族自治縣職業技術學校、岔山村、秀水村等地開展志願服務和調研活動。“蠟燭結蕊燈結彩,百花爭春朵朵開……”在富川瑤族自治縣第二小學的志願服務活動中,該校合唱團的學生用歡快悠揚的旋律演唱瑤族蝴蝶歌《流水歡歌迎客來》,而後老同志志願服務隊的藝術家從發聲、調式等方面為小朋友們耐心輔導。文化和旅游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團長顧夏陽說,聽完他們的演唱,感到很震撼、很感動。瑤族蝴蝶歌是富川瑤族的標志性民歌,具有重要的藝術欣賞和研究價值。藝術創作者應該深入生活,從民間藝術中汲取營養。楊宏偉表示,民族文化離不開年輕一代的保護和傳承。他鼓勵學生繼續學好傳統技藝,扎實業務本領,共同為優秀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助力。

  活動最後,老藝術家合唱團與師生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國》,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有孩子興奮地對該校教師陳景翠說:“老師,我握了顧爺爺的手,我和藝術家擁抱了。”陳景翠開心地說:“我熱淚盈眶地唱完《我和我的祖國》。能近距離接觸藝術家,得到他們的指導,和他們一起唱歌,感受藝術的魅力,對於我們師生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經歷。”

  在賀州市老年大學的志願服務活動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央國家機關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陳培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書畫協會副會長袁維學,文化和旅游部老干部攝影學會副會長吳京波、李鳳琴分別為當地藝術愛好者開展國畫、書法和攝影的輔導培訓。在國畫輔導培訓課上,陳培倫結合學員需求,從國畫基本筆法入手,詳盡演示了樹、山石以及房屋的畫法,並邀請學員一起參與創作,加深了學習體會。“陳老師教了我們很多筆法,講的內容很實用,解決了不少困惑。”學員黃家強說。書法輔導培訓課上,袁維學向學員教授了草書、金文、行書的書寫要領及落款的講究。學員吳萍在活動後表示,自己對落款並不是很清楚,經過袁老師的講解,才知道傳統文化中有這麼多學問。吳京波結合自己的攝影經歷,向學員講授了用手機、相機不同設備拍攝的技巧,鼓勵學員在日常實踐練習的同時多看一些優秀的攝影作品,為日後的拍攝積累經驗。學員參加培訓後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分別時與老同志志願服務隊依依不舍。

  據了解,此次粵桂之行是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在今年開展的第四次“訂單式志願服務”工作,前三次分別走進湖南辰溪和山西婁煩、靜樂,收獲良好社會反響。“從今年6月,我們積極為老干部志願服務搭建平台,做好組織保障工作,滿足老同志奉獻社會的熱情,協助老同志為基層群眾服務。接下來,我們還要加強調研,做好工作總結和志願者培訓工作,了解地方需求,探索出既適宜老同志發揮專長,又能為地方更好提供服務的方案。”楊宏偉說。(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