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2019年廣西文化和旅游脫貧攻堅成效喜人
發布時間:2019-12-11 11:0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11
  12月10日,廣西文化和旅游扶貧情況新聞發布會在廣西新聞發布廳召開。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賴富強在會上介紹了2019年廣西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有關情況,並與省廳人事處處長、資源開發處處長一起回答了來自各大主流媒體記者的提問,發布會由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副主任羅聯生主持。
  賴福強表示,為全力完成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和鄉村旅游產業扶貧兩大扶貧核心任務,2019年省廳先後召開了20多次黨組會議和廳務會議,專題研究脫貧攻堅工作,統籌全區文化和旅游行業力量,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脫貧攻堅中的助推作用,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關於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決策部署,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重點關注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石漠化地區以及4個極度貧困縣和20個深度貧困縣,全力開展脫貧攻堅。
  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區文化和旅游脫貧攻堅卓有成效。據測算,預計2019年全區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約3.89億人次,同比增長約26%,約佔全區接待游客量的46%﹔鄉村旅游消費約2766億元,同比增長約34%,約佔全區旅游總消費的27%以上。鄉村旅游對全區脫貧攻堅的推動作用越來越突出。
  在文化扶貧方面。全年共下達文化事業經費2.7億元,用於支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安排了1.4億元,建設貧困村公共文化服務中心560個。投資1600多萬元,支持15個貧困縣提升改造鄉鎮綜合文化站﹔投資9700多萬元,支持6個貧困縣建設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補助4000萬元,支持全區貧困地區免費開放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此外,扶持6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建設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示范戶和傳統工藝工作站,鼓勵開發非遺產品,引導“三農”開展藝術創業生產。
  在旅游扶貧方面。全區共切塊下達貧困縣旅游發展專項資金2.2億元,用於支持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2500萬元,支持貧困地區建設旅游廁所323座。指導貧困地區建設高鐵無軌站旅游集散中心11個,新創廣西四星級以上鄉村旅游區(農家樂)46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30家,自治區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1家、自治區級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16家。全年發動48家旅游規劃單位,完成84個旅游扶貧村屯編制工作,以公益規劃方式,助推貧困地區的鄉村旅游發展。
  在市場營銷方面。成功舉辦了“壯族三月三﹒相約游廣西﹒攜手奔小康”和“詩在壯鄉何必遠方—廣西人游廣西”等系列主題宣傳推廣活動,以及2019樂游廣西--鄉村嘉年華、2019年鄉村旅游電商扶貧專題活動等。聯合南寧鐵路局,開通“高鐵暢游﹒壯美廣西”旅游扶貧專列,組織採風團開展“壯美廣西行”採訪,宣傳推介廣西1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聯手國內知名電商、網站,搭建“扶貧新天地,快樂游廣西”專題營銷平台,暢通產銷對接,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
  在“志智雙扶”方面。著力開好專題培訓、搞好政策解讀、辦好文化惠民活動“三件事”,全力提升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全年開辦了14期主題培訓班,培訓近1000人次,組織參加文化和旅游部舉辦的培訓班7期,培訓60人次。
  在扶貧協作方面。組織廣西33個貧困縣在廣東26個幫扶縣成功舉辦“攜手奔小康”系列宣傳推廣活動。其中在深圳市舉辦了廣西(河池﹒百色)文化旅游產品項目招商暨消費扶貧推介會,整合貧困地區22個投融資項目,參加2019廣東文化和旅游產業投融資對接活動,加速“東資西引”進程。督促廣西8個市,持續實施粵桂幫扶協作優惠政策,擴大“東客西送”旅游消費扶貧成效。據綜合測算,預計2019年,全區接待廣東游客超2.01億人次,廣東游客佔接待外省游客17.1%,實現接待總量和外省佔比“雙增長”。
  在定點扶貧方面。省廳負責聯系的昭平縣6個貧困村和巴馬縣的3個貧困村,定點扶貧工作按質按量、對標對表有序推進。此外,省廳還攜手賀州市人民政府簽訂“廳市合作協議”,共建黃姚古鎮文化旅游產業示范區,帶動8個村壯大村集體經濟。以打造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游區為契機,聯合廣東和深圳幫扶方,共筑“深巴試驗區”,開啟大健康產業發展新模式。
  未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還將繼續總結經驗,以更大的責任擔當和更有力的攻堅舉措,全力助推2020年全區脫貧攻堅的收官之作,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實現小康做出文化旅游系統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