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文旅交融 廣西景區規模品質雙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19-12-23 10: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3

  

    三江“百千萬”旅游綜合體內的侗寨百家宴 柳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供圖

  去年以來,廣西不斷深化文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一批高品質的景區,推動文旅產品和服務質量升級,廣西景區文旅產品的影響力、吸引力和市場競爭力得到有力提升。

  大項目撐起新格局

  近年來,廣西加強區域協調發展,持續推進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北部灣國際濱海度假勝地、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游勝地、中越邊關風情旅游帶、西江生態旅游帶和南寧區域性國際旅游中心城市建設,扎實推進防城港國家邊境旅游試驗區、中越德天—板約跨境旅游合作區建設,開創了“三地兩帶一中心”旅游發展新格局。

  產業新格局必須有新項目、大項目做支撐,廣西通過自治區領導聯系推進重大旅游項目工作機制,各地紛紛發力,推進一批文旅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建設,促進文化旅游產業快速發展。

  12月初,廣西旅游發展集團投資建設的三江旅游項目正式對外營業。這批項目包括三江“百千萬”旅游綜合體的百家宴、斗牛場項目,三江程陽八寨景區及旅游配套服務設施提升項目“中國月也侗寨”“坐客三江”等。這些項目集原生態民族文化體驗、旅游觀光、休閑度假等功能於一體,使三江千年侗寨面貌煥然一新。

  三江縣的“百千萬”旅游綜合體項目總建筑面積2.6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商業街、戲台、鼓樓、斗牛場、服務設施等,計劃投資1.59億元。這一項目坐落於三江縣城鳥巢,是一個深度挖掘侗族文化的沉浸式旅游文化體驗項目。建有總建筑面積19.7萬平方米的百家宴體驗區、可容納3500名觀眾入座的斗牛場,旅游者走進該綜合體可以盡情體驗“百家同盛宴、千戶賽蘆笙、萬人觀競技”的三江侗族風情,為三江旅游增添新產品新業態,“中國侗族在三江”這一旅游品牌得到進一步彰顯。11月初,柳州市第二屆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和第十六屆中國﹒柳州三江侗族多耶節等系列活動在三江縣舉辦,數千名游客在“百千萬”旅游綜合體參加侗族百家宴,體驗侗鄉“高山流水”的待客文化,觀看激烈的牛王爭霸賽,欣賞侗族實景音畫《坐妹》演出。據統計,本屆大會,共有開竣工及簽約項目146個,總投資金額 1535.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0%和140.5%,為柳州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

  去年以來,南寧方特東盟神畫、南寧國際園博園、三街兩巷等重點文旅項目紛紛建成開業,桂林融創萬達文化旅游城、北海銀基國際旅游度假中心、南寧萬有國際旅游度假區等重大項目穩步推進,這幾個大項目建成後可接待游客千萬人次、帶動就業上萬人。據統計,截至目前,廣西全區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共計223個,其中新開工項目63個,總投資1991億元﹔續建項目84個,總投資1135億元﹔年度竣工項目7個,總投資23億元。目前累計完成投資474.6億元。

  大融合增添新動能

  今年4月在海南三亞舉辦的“新格局﹒新勢能﹒新風尚——第三屆中國文旅產業年會暨2018中國文旅風尚榜頒獎盛典”上,桂林棕櫚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對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區進行了推介,讓這個高品質復合式度假目的地受到業界關注。

  三千漓從規劃起就超出了過去單體景區的概念,它是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客群打造的一個集文化體驗、山水休閑聖地、戶外康養於一體的休閑度假小鎮。

  三千漓將人文風情跟度假業態結合,讓土產風物成為游客欣喜的伴手禮,同時大力發展文創產業,比如廣西民族博物館首個文創基地落戶在三千漓,景區與民族博物館共同發布十款文創產品,引起市場強烈反響。景區還將人文風情和客棧酒店相結合。桂林棕櫚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易可介紹:“我們把人生八雅、自然八韻的主題元素融入酒店住宿群中,這裡不但有主題酒店,還有浪漫船屋、網紅款12星座泡泡屋,這些產品可以給不通客群帶來不同選擇,不同體驗。”此外,還把人文風情與文化業態相結合,把文化價值放到最大去經營。夜晚一場800米行進式水上夢幻實景演藝,彷佛穿越三生三世。景區還不斷地創新產品思路和提供多維體驗,把整個水路、陸路跟空中游覽全部打通,當其他人還在排隊等候漓江游船的時候,三千漓的客人已經搭乘直升機在漓江上空俯瞰各大核心景點。

  三千漓的成功反映出廣西近年來狠抓產業轉型升級,從追求數量轉變到提升品質的轉變。如今,陽朔遇龍河成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兩江四湖﹒象山景區、德天瀑布景區先後升級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目前全區共有A級景區507家,世界遺產2處,世界地質公園1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52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1家,成為不折不扣的旅游勝地。

  新演藝展現新魅力

  11月底,參加廣西文化旅游發展大會的嘉賓來到桂林千古情景區參觀,觀看了再現桂林歷史文化與民族風情的演出《桂林千古情》。

  桂林千古情景區位於風景秀麗的陽朔,擁有上萬平方米全空調開放的旅游綜合體、電影館、鬼屋等數十項高科技項目。景區內的陽朔古村營造了獨特的農耕市井生活風貌,市井街、風情街內爺爺的酒缸、媽媽的糕點等手工作坊留住鄉愁和父輩記憶。《水上飛人》《民族快閃》《靈渠點兵》《鍋庄狂歡》等數十大演藝秀,再現了桂林當地少數民族真實的生活場景和習俗。

  作為主打品牌的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演出,運用了先進的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和舞台機械,在水陸空三維立體空間,唱響了廣西大地穿越時空的真善美傳奇,將掩藏在八百裡漓江山水下的八桂文化帶入觀眾視野。

  景區開業1年多來,累計演出約1000場、接待游客近360萬人次,單日最高演出6場,成為廣西演出場次、觀眾人數最多的大型旅游演出,電商收入、散客人數、平均票價、劇院上座率、演出場次、觀眾人數、營業收入等七大指標不斷創出新高,景區也因此成為游客的新熱門打卡地。  

  目前,廣西旅游演藝發展如火如荼,新項目不斷涌現,市場持續看好。三江的《坐妹》和《侗聽三江》均已實現常態化演出,南寧方特東盟神畫的《千島之歌》更是游客打卡的網紅項目,融水的《苗魅》豐富了夢嗚苗寨的旅游內涵,使苗寨從一個異地扶貧安置點成功創建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柳州市近期又推出廣西十二個世居民族音畫《八桂大歌》駐場版,作為該市夜間旅游的常態項目,而崇左市打造大型神話實景劇《花山》也成功試演……精品旅游演出越來越受到旅游者歡迎,在促進景區夜間消費增長的同時,也進一步激發了景區行業的活力。(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