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文化旅游深融合 廣西來賓換新顏
發布時間:2020-01-07 11: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07
  藍天白雲,綠樹婆娑。涼亭、棧道、微菜園,各得其所,村民歡聲笑語,其樂融融。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紅渡鎮六納村的新景象。
  “過去村裡垃圾亂扔,現在設施完善了,環境變好了,大家都願意出來散步、聊天了。”談到村裡的變化,六納村村民黃秀芳很開心。從“臟亂差”到“高顏值”,六納村的美麗蝶變是來賓市文旅融合發展、全力建設良好文化和旅游生態的一個縮影。
  來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廖燕玲表示,2019年,來賓市通過創建一批旅游品牌,舉辦一批文旅融合亮點活動,建設一批文化和旅游設施,推動一批文化和旅游產業項目,助力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釋放新動能。
  來賓市是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在近年來的公共文化服務提升過程中,來賓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推進設施建設和制度創新,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和制度化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來賓市以深入開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年等活動為抓手,從硬件設施、服務效能、經費人員等方面對農村公共文化服務中心進行全面建設升級。全年新建村級公共服務中心61個,旅游廁所新建、改擴建30座,爭取上級資金1328萬元建設7個館(站)並更新設施設備。在廣播電視服務方面,新建無線發射台3座﹔“壯美廣西﹒智慧廣電”工程新建207條行政村光纜干線,新增數字廣西“廣電雲”用戶2.15萬戶,重建或新建32個鄉鎮廣播電視綜合服務站、35個鄉鎮機房。設施的完善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
  大項目帶動大建設,文化旅游項目扎實推進。2019年11月,來賓市政府在廣州舉辦大健康旅游產業招商引資暨投資環境推介會。簽約涵蓋環保、旅游等領域5個項目,投資約129億元﹔成功簽訂投資3000萬元的“供應鏈+金融科技”項目及廣西文化產權交易中心“文版通”業務項目。此外,金秀蓮花山、金秀航空休閑旅游、金秀世界瑤都、合山市靈岩湖、興賓區油茶小鎮5個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以及一系列市級重大文化和旅游項目扎實推進。
  來賓市市長雷應敏表示,當前,大健康產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來賓市乘著大健康產業發展東風,大力發展健康養老、醫療、旅游產業,把大健康旅游產業培育成為新的支柱產業。
  與此同時,來賓市注重發掘特色文化和旅游資源,培育產業品牌,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發展。今年以來,來賓市先後榮獲多項國家級榮譽稱號,如金秀瑤族自治縣獲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藝術之鄉”稱號﹔金秀瑤族自治縣六巷鄉大嶺村獲批為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依托特色資源及文化和旅游優惠政策,來賓市順勢而為,傾力打響“壯族三月三”、中秋節、土司文化節、盤王節、金葵花節、“農民豐收節”等系列民族民俗節慶活動和旅游品牌﹔提升地域特色文創旅游商品的原創性、獨特性和實用性,推廣壯錦女士手提包、壯錦民族娃娃、壯錦挂飾、瑤醫瑤藥等文創產品的成功做法﹔推進“世界瑤都”“盤古文化”“壯族故宮”等本土品牌文化成為旅游消費熱點。
  “旅游+”帶來新業態,文化和旅游扶貧助力鄉村振興。2019年3月,來賓市舉辦“壯族三月三﹒相約游廣西﹒攜手奔小康”(廣東茂名—廣西來賓)專題旅游扶貧宣傳推介會。
  來賓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推介活動宣傳來賓旅游,大力推廣“壯族三月三﹒相約廣西”旅游優惠政策,促進茂名和來賓兩地旅游業共贏發展。兩市加強旅游全面合作,以旅游扶貧項目促發展,客源互送,信息共享,促進兩地旅游業上新台階。
  2019年以來,來賓市全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為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提供新引擎新動力,形成發展新優勢,助推全市脫貧攻堅工作。據有關部門統計,來賓市2019年累計接待國內游客3510萬人次,同比增長24.05%,國內旅游總消費325.14億元,同比增長34.25%。入境游客26635人次,同比增長6.42%,國際旅游消費1397.81萬美元,同比增長11.61%。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呈現出蓬勃生機,為來賓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莫遠征 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