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百色起義紀念園景區:全面提升 紅色主題更鮮明
發布時間:2020-01-20 12: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0
  日前,廣西百色市百色起義紀念園景區榮升5A級旅游景區。自2013年百色市正式提出創建百色起義紀念園5A景區以來,百色市投入3.5億元對紀念園進行升級改造,豐富紅色元素,啟動智能智慧模式,同時引入低碳環保理念。如今,一座嶄新的百色起義紀念園逐漸呈現在世人面前,“兩江紅旗 百色風雷”的精神傳承有了更寬廣的平台和載體。
  提質升級打持久戰
  1929年12月11日,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百色領導了震驚中外的百色起義,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百色起義紀念園位於百色城東面的後龍山、盤龍山、迎龍山上,是在整合百色起義紀念館、右江民族博物館、百色起義紀念碑、紅軍橋、銅鼓樓、南閣亭、兩廣青年友誼園等革命歷史文化資源的基礎上形成的主題性公園,成立於2008年7月,是中央確定的全國12個紅色旅游重點景區之一“兩江紅旗,百色風雷”景區的核心區。
  自2013年以來,百色市提出打造全國紅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標,市委、市政府啟動了百色起義紀念園創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程,提出了到2019年年底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目標,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以及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該市成立了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制訂了百色起義紀念園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作方案,倒排時間,落實責任,加強督查,強力推進。
  百色市邀請國內知名旅游策劃規劃單位及5A評定專家,編制了百色起義紀念園旅游總體規劃和百色起義紀念園創5A提升規劃。按照總體規劃,百色起義紀念園總佔地面積為360公頃,建設用地為18.22萬平方米,分綜合服務區、小平紀念區、紅色體驗區、起義緬懷區、紅色創意區、生態涵養區、紅色度假區,按照近期、中期、遠期進行建設。與原先人們印象中的紀念碑和紀念館相比,紀念園無論從佔地面積、景點數量、服務設施都有很大提升。
  幾年來,百色市加快提升改造、新建四大區域:綜合服務區,滿足游客服務、商務、停車等需求﹔紅色體驗區,改變園區功能單一的情況﹔小平紀念區,進一步豐富小平同志的展示內容,提升紀念園的形象和影響力﹔起義緬懷區,主要是修建園區環路、百色起義紀念館續館裝修陳展、銅鼓樓百色全國廉政教育基地陳列展覽整體改造提升、游步道、改造公廁、整體綠化亮化提升、增加休息設施、銅鼓樓居民房立面改造及景區標識標牌更新改造等。
  豐富內涵打紅色牌
  長期以來,百色十分珍惜難得的寶貴遺產,挖掘“鄧小平足跡之旅”等紅色旅游品牌,成功打造了“老三篇”(紅七軍軍部舊址、百色起義紀念館和百色起義革命烈士紀念碑)和“新三篇”(百色起義英雄雕塑園、鄧小平手跡碑林、百色起義紀念館中軸線景觀)。
  全面啟動5A創建工作後,園區硬件環境全面優化,景區品質全面提升。如今,紀念園完成了紅七軍軍部舊址場景復原和整體維修、清風樓維修、右江民族博物館陳列改造、廉政教育基地陳展提升改造、百色起義紀念館改陳布展項目,開通“水上偉人(小平號)足跡游”線路。整個紀念園給人一種全新的視聽感受。
  百色起義紀念園管委會工作人員隆麗紅介紹,現在相應的設施設備逐步完善之後,紀念園規劃了一條內容更加豐富、銜接更加科學的新線路:游客中心—廣州橋—中軸碼頭—紅軍碼頭(大碼頭)—解放街—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軍部舊址(粵東會館)—百色起義紀念碑—右江民族博物館(紀念園虛擬展示館)—世紀銅鼓樓(廉政教育展廳)—紅軍橋—鄧小平手跡碑林—百色起義英雄雕塑園—百色起義紀念館—百色起義紀念館續館—游客中心。
  在游客中心,紀念園設立百色起義文化體驗郵局,制作紀念戳、紀念郵票、紀念封、明信片等郵政紀念品,專門設立紅色書屋,辟出百色起義紅色書籍閱覽區,提供全方位特色服務。
  紀念園的提升改造成果受到游客的肯定。游客李世平說:“我們以前想著這是山區,交通也不便,沒想到你們交通那麼發達,環境也不錯。”游客袁永海說:“這裡的環境很好,設計也很好,稱得上5A景區。”
  服務提升講新理念
  對照5A標准,紀念園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推進。幾年時間,紀念園建成綜合服務區、游客服務中心、景區環路、星級廁所、標識標牌、生態停車場等工程。同時,對園區內安防消防、路燈亮化、雕塑景觀小品、垃圾桶、休閑座椅等配套設施進行升級改造。智能化、低碳環保等成為景區亮點。
  “根據規劃要求,園區新增硬件布局力求科學合理,軟件設施力求智能化。”隆麗紅介紹,紀念園引入智能智慧系統,實現景區管理與服務的程序化、規范化、科學化。比如景區主要景點內均設有電腦觸摸屏,景區簡介用上二維碼,無軌動車、購票系統等全部實現了智能化。
  根據創5A的要求,紀念園新增英語、韓語、越語等多語種講解服務。對員工進行全員化培訓,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創5A標兵”“優秀講解員”等評選活動。百色起義紀念館講解員梁媛介紹,工作之余她還擔任百色起義紀念館舉辦的紅領巾講解員培訓班的老師。去年百色起義紀念園管委會舉辦了“弘揚革命精神 擔當傳承使命”紅色故事大賽(非專業組),當天參賽的選手大多數是小朋友,其中不少人曾在紀念館裡當過義務講解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紀念園不斷加強低碳環保的理念。百色起義紀念園管委會副主任黃志琳介紹,該園專門規劃了低碳游覽專線、碳匯林、海綿景區示范點,以及新能源車樁位一體化和高鐵無軌旅游直通車等低碳景區建設項目,旨在打造“全國低碳旅游示范區、新型低碳旅游景區綜合體、紅色低碳旅游首選目的地”。
  此外,紀念園還深度發掘地方民族文化,設計非物質文化遺產民俗展演、水果餐、長桌宴等體驗互動環節,將體驗文化與自然景觀相結合,打造觀賞與體驗並行的旅游產品,詮釋紀念園“以紅帶綠、以綠促紅、多彩並存”的紅色旅游低碳示范景區特色。
  2019年,百色市出台了《百色市“兩城”工程概念規劃和重點區域修建性詳細規劃》,計劃在未來3至5年,投資63.1億元實施“古城恢復﹒紅城提升”工程。屆時將把百色起義紀念園景區片區重點打造成以民宿、VR微縮戰場、紅色夏令營、極限運動中心、印象百色展演中心、歌圩廣場等紅色基因傳承和運動康養休閑為主的紅色體驗區。(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