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線下閉館防疫情 線上服務不打烊
發布時間:2020-02-04 13:55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04
  春節假期以來,廣西全區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通過創新服務方式,豐富公共數字文化產品,開展線上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做到公共文化服務閉館不謝客、服務不打烊,豐富公眾居家文化生活。
  一是開辟疫情專欄。南寧、桂林等地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在本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開辟疫情專欄,及時傳遞官方權威信息、宣傳疫情防護知識、解讀政策措施,號召市民不驚慌、不恐慌,科學抗擊疫情。如:南寧市圖書館、群眾藝術館上線《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課》。桂林群眾藝術館開設疫情科普知識、實時追蹤、實時辟謠、心理手冊等專題。
  二是豐富數字閱讀。閉館期間,全區各級公共圖書館切實加強網上閱讀服務供給,切實滿足群眾文化需求,讓廣大群眾能夠居家享用文化大餐,自治區圖書館閉館期間,新發放電子證5613張,數字資源的總訪問量614351人次,文獻下載量123148篇(冊),日均訪問量61435人次,日均下載文獻12315篇(冊)。桂林圖書館開設支付寶免費辦理電子讀者證服務,讀者持證可以在線享用館內所有數字資源。南寧市圖書館開展名家解讀經典活動,每天30分鐘聽一本書“以讀攻毒”。欽州市圖書館開設全民“抗疫”共克時艱專題閱讀區,為廣大讀者精選推薦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大眾心理防護手冊》《新型冠狀病毒預防繪本》等在內的電子圖書。
  三是開設藝術課程。各級文化館利用互聯網開設網上課程,提供文化點播服務。桂林群眾藝術館推出文化慕課,內容涵蓋繪畫、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建筑、攝影、曲藝、設計、傳統文化等,數量達400多門。南寧群眾藝術館的“掌上群文”為廣大市民提供藝術視屆、國家美術館在線展覽、鄉村春晚展播等服務。
  四是開展線上活動。各級文化館利用網站、微信等載體推出線上文化活動。北部灣圖書館聯盟利用微信公眾號開展“歡度春節線上年俗知識競答活動”,參與讀者目前已有1000余名。北海市圖書館推出“數字展廳”服務,展覽以圖文、視頻、語音解說結合三維建筑、全景影像等呈現。
  五是創作“戰疫”作品。全區各地文化館站群眾文藝創作人員積極行動,創作一批通俗易懂、形式活潑、百姓喜聞樂的“疫情防控”作品,並通過網絡廣泛傳播,讓廣大群眾盡快了解和掌握科學的防疫知識。如:賀州市平桂區的快板《預防歌》,八步區文化館出品的《預防新冠肺炎歌》,柳州市融水縣文旅局出品的快板視頻《疫情一定能夠戰勝》,山歌《春節對歌話病毒》《我唱山歌來抗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