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省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
發布時間:2017-05-04 10:0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4

  為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關於“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關於“制定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要求,4月26日,貴州省文化廳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文化部等部門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通知》,安排部署落實相關工作。

  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紅光出席會議並講話。省經信委,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民宗委,省婦聯,省工藝美術協會,省文化廳非遺處、公共文化處、產業處、目標辦,省非遺保護中心等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上,組織學習了《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等相關問文件,並總結近兩年由省文化廳關於傳統手工藝所開展的工作。各相關廳局參加會議的同志進行了發言,對傳統工藝所開展的工作進行匯報總結,並提出了今後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王紅光在總結講話中要求,一是各部門要認真學習《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結合貴州特點,深刻思考把貴州民族非遺文化傳承利用起來,草擬貴州實施計劃方案。二是尊重優秀傳統文化。尊重地域文化特點、尊重民族傳統,保護文化多樣性,維護和弘揚傳統工藝所蘊含的文化精髓和價值。三是堅守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加強品牌建設。四是激發創造活力。挖掘創造性手工的價值,激發因材施藝靈感和精心手作潛能,恢復和發展瀕危或退化的優秀工藝和元素。五是促進就業增收。發揮傳統工藝優勢,擴大就業創業,促進精准扶貧,增加農民收入。六是深入推進各個行政部門的管理與服務創新,圍繞培訓確定的目標和任務定期開展督查調研,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強化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提高傳統手工藝培訓組織實施。(來源:貴州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