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省文化廳啟動脫貧攻堅秋季攻勢文化行動
發布時間:2017-10-25 14:06 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2017-10-25

  10月13日上午,貴州省文化廳2017年脫貧攻堅秋季攻勢文化行動部署會在貴州省博物館召開。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力出席並見證“非遺振興貸”合作簽約儀式。貴州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靜作工作部署講話。

  本次會議是貴州省文化廳貫徹落實中央和貴州省脫貧攻堅總體要求和戰略部署,落地實施《貴州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行動方案》和《省委省政府2017年脫貧攻堅秋季攻勢行動令》的有力舉措,將深入推動文化扶貧工作開展,在全省脫貧攻堅秋季攻勢中起到積極作用。

  徐靜在講話中回顧了省文化廳“以大文化助推大扶貧”戰略的形成過程,總結了文化扶貧在育人、勵志、民生、富民四個方面取得的成效,並就進一步做好全省文化扶貧工作提出要求:要以脫貧攻堅統領文化工作全局,要以文化自信探索脫貧攻堅新路,要以隊伍建設夯實文化扶貧基礎。

  會上,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貴州銀行三方代表簽訂了“非遺振興貸”合作文本。“非遺振興貸”旨在通過對非遺傳承企業的扶持,探索“培訓+訂單+企業”合作模式,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做出品牌,帶動和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按照《省文化廳2017年脫貧攻堅秋季攻勢文化行動方案》工作部署,省文化廳將圍繞文化育民、文化勵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四個方面開展一系列脫貧攻堅文化行動。舉辦“三區”文化人才培訓,培養極貧鄉鎮培訓業務骨干、特色文化產業專業技能人才﹔實施傳統手工藝傳承人“十百千萬”培訓工程,開辦“蠟染制作技藝班”“刺繡高級班”等培訓班﹔在全省極貧鄉鎮開展“扶貧攻堅秋季攻勢文化勵民巡演”,創作以扶貧攻堅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加強農村貧困地區文化硬件設施建設,在深度貧困縣建設14個“文化扶貧項目——春暉文化鄉愁苑”﹔支持深度貧困縣文物保護修繕和博物館展示工程,開展非遺傳承手工藝培訓。

  部署會由省文化廳副廳長王紅光主持。省文化廳、省文物局班子成員及各處室主要負責人,文化演藝集團班子成員及子公司主要負責人,廳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廳赴貧困地區挂職和駐村干部及當地文化部門負責人,非遺研培高校具體負責人,部分企業代表,非遺傳承培訓班學員等200余人參加會議。(來源:貴州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