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省多措並舉加強非遺傳承人培養
發布時間:2018-05-30 09:49 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2018-05-30

    近年來,貴州省多措並舉加強對非遺傳承人的培養,取得一定成效,在日前公布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中,該省共39人入選。

  加強傳承人隊伍建設。通過開展傳承人評審工作,將很多具有代表性、影響力的傳承人納入政府支持的保護范疇。截至目前,貴州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96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402人,有市州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046人,縣(市、區、特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5149人,各級傳承人體系已經建成。

  出台傳承人管理辦法。為有效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鼓勵和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2015年出台了《貴州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試行)》。該辦法實施以來,對全省傳承人開展傳承活動,在傳承人享受權利及承擔義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實施傳承人群技能大培訓。2016年,經貴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貴州省文化廳聯合省民委、省經信委、省人社廳、省婦聯印發了《貴州傳統手工技藝助推傳承人群培訓計劃(2016—2020年》,兩年來共計培訓4萬余人。

  加強傳承資金支持。自2005年起,貴州省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納入省級財政預算,國家財政也開始對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提供支持。截至目前,貴州省共得到國家級財政補助2.66億元,省財政補助2.13億元。國家級財政對國家級傳承人每人每年給予2萬元傳習活動補助經費,省級財政給予省級傳承人每人每年5000元的傳承活動補助。各市州根據地方財政狀況,也分別給予不同額度的補助,部分縣級財政也對縣級傳承人開展傳承活動給予補助。

  開展搶救性記錄工作。自2016年起,對70周歲以上的國家級傳承人實施搶救性記錄工程,通過數字多媒體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全面、真實、系統地進行拍攝錄制。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的10位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

  做好開發利用。為解決傳承人設計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按照“秉承傳統、不失其本、改良制作、提高品質、致富百姓”的思路,貴州省文化廳與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聯合建設了“傳統工藝貴州工作站”,幫助傳承人提升產品設計,提高產品質量,使非遺產品更好地融入現代、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