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3000余個自然村寨開展鄉村旅游
發布時間:2018-07-23 10:10 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3

  “目前,全省開展鄉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個,農家樂近1萬家,有2422個貧困村納入全國《鄉村旅游扶貧工程行動方案》,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32萬戶,貧困人口107萬人。”日前召開的2018年全省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會上,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李建在作“推進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為主題的交流發言中提到。

  在工業化城鎮化加速發展的今天,面對高樓林立的“城市森林”,人們向往田園風光、詩意山水、農家美食,回歸大自然、品味慢生活成為一種時尚。於是,鄉村旅游成為多彩貴州的靚麗名片,成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把鄉村旅游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途徑,以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為重要契機,深入實施旅游扶貧九項工程和“百區千村萬戶”鄉村旅游扶貧工程。

  僅2017年,貴州省鄉村旅游便完成投資120億元,接待游客3億人次,佔全省接待游客的41.62%﹔實現總收入1500億元,佔全省旅游收入的24.25%,旅游發展帶動29.9萬貧困人口受益脫貧。

  發展鄉村旅游,不僅拓寬了貧困地區農戶收入渠道,還加快了貧困地區經濟結構轉型,促進了貧困地區農村文明風尚培育,改善了貧困地區農村人居環境。

  在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探索中,貴州深入推廣“三變”改革,將符合條件的農村土地資源、集體所有森林資源、旅游文化資源通過存量折股、增量配股、使用權入股等多種方式,轉變為企業、合作社或其他經濟組織的股權,推動農村資產股份化、土地使用權股權化、旅游資源股權化,盤活鄉村旅游經濟資產資金,讓農民長期分享股權收益。

  其中,黎平縣是典型代表。2014年以來,肇興大景區群眾以房屋資源和人口資源入股景區經營,獲得門票收入20%—23%分紅,年均分成近230萬元﹔租賃門面、房屋492間,租金年收入共計2460萬元,涉及貧困戶36戶158人,戶均年收入達11.28萬元。

  同時,貴州省加強對貧困農戶的經營管理、食宿服務、接待禮儀、迎賓保衛、傳統技藝、導游解說、文藝表演、旅游商品設計、市場營銷等各方面培訓,優先吸納當地貧困人口到旅游企業和景區景點就業。如盤州市大力挖掘保潔員、治安員、接待員、導游員、駕駛員、服務員、收費員等適合貧困戶勞動力就業的崗位,優先讓貧困戶就近到景區、農家樂(農家旅館)、酒店等就業,吸納農村貧困家庭勞動力2400余人就業,帶動7850余人脫貧。

  此外,引導和鼓勵貧困群眾參與旅游商品制作技藝培訓,憑借“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平台,創造手工勞動價值,獲得直接的現金收入。如貞豐縣開發特色美食、手工藝品、民族服飾等旅游商品5個系列36種,吸引貧困群眾加入到特色手工藝等旅游產業發展鏈條中,帶動3800名貧困群眾增收。

  貴州鄉村的風景之美、生活之美、風俗之美、人文之美,匯聚成濃濃的鄉愁,呼喚著人們內心深處的家國情懷,增添了人們創造美好生活的強大力量。如今,貴州鄉村旅游景區人頭攢動,酒店客棧一房難求,來黔游客贊不絕口,繪就了一幅幅百姓富、生態美的精致畫卷。(多彩貴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