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守住遠古遺風,做好貴州鄉村旅游發展文章
發布時間:2018-07-25 10:23 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5

  “貴州的鄉村具有渾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多彩和諧的人文之美、質朴濃郁的鄉韻之美。”日前,在第十三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旅游推介會上,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副主席、原國家旅游局局長邵琪偉這樣評價貴州鄉村旅游發展,鄉村旅游已成為多彩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

  被譽為“世界最後一個槍手部落”的岜沙苗寨,村民的生活習俗、服裝配飾仍然保留著強烈的原始色彩,愛護樹木、信仰樹神,至今留傳著神秘的樹葬習俗、古老的“成人禮”儀式、奇特的“戶棍”發飾等等,有著苗族傳統文化的“活化石”和“博物館”之稱。

  “通過十余年的建設發展,岜沙苗寨旅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旅游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品牌知名度不斷拓展,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原生態苗族文化鄉村旅游村寨。”出生於岜沙的安建超,現在是從江縣慶雲鎮副鎮長,作為本屆旅發大會觀摩點——岜沙苗寨講解員,說起對岜沙苗寨的熟悉,他可謂如數家珍。他告訴記者,岜沙苗寨依托獨特的民族文化資源,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已開始發展鄉村旅游。

  2015年8月,岜沙苗寨榮獲國家旅游局授予的“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稱號。2017年11月,以岜沙苗寨為核心的岜沙原生態苗族文化旅游區獲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黔東南州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極大地轉變了觀念、興旺了業態、改善了生態、美麗了村寨,涌現出了黎平肇興、從江岜沙、施秉望城、三穗頗洞、麻江藍夢谷、凱裡雲谷田園等一批著名的鄉村旅游示范點。”黔東南州委書記桑維亮在第十三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旅游推介會上說,黔東南州將更加充分發揮民族文化和生態環境“兩個寶貝”作用,讓綠水青山成為取之不盡的金山銀山,讓民族文化成為用之不竭的無價之寶。

  近年來,貴州堅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全面實施“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行動計劃,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覆蓋3000多個村寨,農村環境改善越來越優美、遠古遺風保存得越來越完善、鄉村旅游發展得越來越靚麗。

  千戶苗寨、岜沙苗寨、天龍屯堡、鎮遠古鎮、隆裡古鎮、青岩古鎮、朱砂小鎮、苗王城等鄉村旅游景區,演繹著傳統建筑、民族建筑、中西合璧建筑的精美篇章,讓游客沉迷於貴州現代與古朴之間的心靈對話。

  據了解,貴州有545個村寨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居全國第二,213個村寨入選中國民族特色村寨,堪稱原生態民族博物館。(多彩貴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