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畢節“五項創新”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發布時間:2018-08-14 09:47 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貴州省文化廳 2018-08-14

  7月底至8月初,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驗收組赴貴州省畢節市就該市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進行了實地驗收。驗收組認為,畢節市是烏蒙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基礎弱、難度大。該市堅持黨委引領、政府主抓,在文化和旅游部及省相關部門指導支持下,強化組織機制,注重過程管理,聚焦公共文化精准扶貧,加大文化建設力度,市縣兩級共投入9.9億元,撬動社會資金參與創建,推進各項工作扎實開展,創建取得明顯成效,創建工作經驗在全國具有引領和示范作用,尤其對經濟欠發達地區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其經驗可提煉為“五項創新”:

  設置“講習所”,賦予文化扶貧新內涵。作為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的主戰場,畢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略思想,通過整合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黨員活動室、非遺傳習所等場所資源,在各地設立“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作為宣講黨的方針政策和脫貧致富勞動技能的固定陣地。此項工作的開展,使畢節市基層公共文化陣地利用率顯著提升,公共文化“扶志扶智”的效能得到有效彰顯。

  “三雲互補”,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裡”。市財政劃撥600萬元專項建設資金用於“畢節文化雲”平台和運營展示中心建設,與省級“多彩貴州文化雲”形成互補。各級文化服務資源借助“廣電雲平台”,直接連通百姓家庭屏幕終端,形成“戶戶用”,使百姓通過直播、點播等形式享受到畢節市乃至全省全國優秀的公共文化服務產品,有效助推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政府購買,村級文化管理員全覆蓋。堅持文化崗位扶貧,優先從建檔立卡的貧困家庭有一定文化的勞動力中招募村級文化管理員。市財政每年投入3500余萬元,招募了3648名村級文化管理員,每人每月給予不少於800元補貼,做到了陣地有人管理、活動有人組織,增添了文化崗位,開拓了文化扶貧路徑,破解了村級文化活動和陣地缺乏專人組織管理的難題。

  實施“三雙”考核,建立長效激勵機制。出台《畢節市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考核辦法》,把公共文化工作納入市級“雙考雙評雙挂鉤”動態跟蹤考核管理體系,在創建工作中期督查後,強化補齊短板,充分引入約談、批評、預警、誡勉談話懲戒機制,通過將文化工作納入“三雙考核”,使“軟文化”有了“硬抓手”。

  文旅融合,文化生態與自然生態協調發展。作為全國唯一一個“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畢節充分發揮其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優勢,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博物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的展存,凸顯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探索出一條全國貧困地區文化與旅游相融合,經濟與生態綜合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