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黔東南州:農文旅融合發展模式 助推鄉村多樣化發展
發布時間:2018-08-27 09:53 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7

  8月22日,記者從州迎督辦了解到,圍繞國務院大督查“鄉村振興”工作,黔東南州充分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態環境兩個寶貝,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農業為基礎、文化為靈魂、旅游為平台,整合資源,科學布局,探索出優勢互補、串點成線、連線成面的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模式,助推全州鄉村多樣化發展。

  黔東南州結合農文旅等基本業態,著重培育產業鏈條,助推鄉村振興。一是科學規劃,統籌發展。全州各縣(市)立足自然資源優勢,緊緊圍繞優勢特色農業產業、民族文化旅游資源,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引領,進行產業布局。二是資源整合,融合發展。各縣(市)根據各部門零散資源,進行整合,集中資源辦產業。助推“藍莓、蔬菜、烤煙、養殖”四大產業規模化發展,全面推進現代高效農業園區建設,初步形成麻江東部藍莓、中部獼猴桃、西部蔬菜的現代農業園區發展格局。三是科技創新,支撐發展。科技是農業產業發展的助推劑,是產業發展的核心動能,全州各縣(市)根據產業特點,推廣各項生產技術。

  經過幾年努力,黔東南州探索出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模式,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樣板。凱裡雲谷田園現代高效農業模式,2018年以來累計銷售收入7774萬元,利潤2800萬元,園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000元。麻江縣藍莓烏卡坪生態循環產業發展模式,實現核心區藍莓種植29675畝,被評為AAAA級景區,帶動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2005元。三穗縣頗洞村抓“三變”促農文旅融合發展模式,2016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13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600元。麻江縣宣威鎮調整產業結構種植觀賞菊打造藥谷菊花園示范模式,平均每戶增收11145元。(黔東南新聞網)